香港復康會回應2021年施政報告康復服務政策

支持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建議加強照顧者社區支援

2021106日—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2021年《施政報告》,提出全面檢討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及加強醫社合作,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支持相關政策。

香港復康會一直推動基層醫療,今年4月獲得由食物及衞生局批出的「地區康健站」營運服務合約,於今年10月底開始,在中西區、東區及沙田區營運三個地區康健站,透過醫社合作和公私合營的模式,為三區居民提供地區為本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包括健康推廣、健康評估和慢性疾病管理,以提高公眾對個人健康管理的意識和能力,提升香港市民的整體健康狀況。梁佩如表示感謝政府對基層醫療健康服務的支持,復康會致力落實「地區康健站」服務,造福市民。

另外,今年《施政報告》及附篇中提及增加日間護理和居家照顧服務名額並將探討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資源,為長期病患者、殘疾人士和照顧者提供更多支援,復康會對此方向表示支持,並建議政府加強以下兩方面的相關支援:

        • 在日間護理和居家照顧服務的服務單位內,增加日間暫託服務及暫託宿位,以及延長暫託服務時間(包括期六、日、假期提供服務),為長者和殘疾人士的照顧者提供喘息機會。
        • 參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社區券)試驗計劃」(第二階段)的檢討結果,重新研究「社區復康和照顧服務券」的可行性,同時投放資源發展社區復康和照顧服務,讓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特別是60歲以下的非嚴重人士)能自主及靈活選擇合適的服務。

此外,《施政報告》提及透過培訓、再培訓和鼓勵就業作為其中一項扶貧策略。本會支持此方向,並建議政府在就業相關政策內需要加強對殘疾人士就業的支援,包括:

        • 政府於公營和私營機構創造3萬個有時限性職位措施內,增設「就業指導員」職位,協助殘疾人士求職及提供在職支援。
        • 提升勞工處就業展才能及社會福利署3項殘疾人士就業計劃(包括輔助就業、殘疾人士在職培訓計劃及「陽光路上」培訓計劃)的工資補助。

關於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成立於1959年,致力推動傷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復康服務,幫助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走過艱辛的復康路。本會的跨專業團隊為患者設計全面的復康方案,發揮最大復康效能。我們亦有提供職業復康及再培訓服務並提供就業機會,幫忙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意外傷者重投職場。另復康會擁有全港最大的無障礙運輸車隊,2019/20年載客人次達100萬。我們亦透過研究及倡議工作,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推動齊建促進參與、共融、關愛的社會。

香港復康會在香港及內地設有逾30個服務點,2020/21年度服務人次逾80萬,改變無數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