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回应2021年施政报告康复服务政策

支持加強基層醫療健康服務 建議加強照顧者社區支援

(2021年10月6日—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发表2021年《施政报告》,提出全面检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及加强医社合作,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表示支持相关政策。

香港复康会一直推动基层医疗,今年4月获得由食物及卫生局批出的「地区康健站」营运服务合约,于今年10月底开始,在中西区、东区及沙田区营运三个地区康健站,透过医社合作和公私合营的模式,为三区居民提供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健康推广、健康评估和慢性疾病管理,以提高公众对个人健康管理的意识和能力,提升香港市民的整体健康状况。梁佩如表示感谢政府对基层医疗健康服务的支持,复康会致力落实「地区康健站」服务,造福市民。

另外,今年《施政报告》及附篇中提及增加日间护理和居家照顾服务名额并将探讨如何整合政府已投放的资源,为长期病患者、残疾人士和照顾者提供更多支援,复康会对此方向表示支持,并建议政府加强以下两方面的相关支援:

          • 在日间护理和居家照顾服务的服务单位内,增加日间暂讬服务及暂讬宿位,以及延长暂讬服务时间(包括期六、日、假期提供服务),为长者和残疾人士的照顾者提供喘息机会。
          • 参考「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社区券)试验计划」(第二阶段)的检讨结果,重新研究「社区复康和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同时投放资源发展社区复康和照顾服务,让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特别是60岁以下的非严重人士)能自主及灵活选择合适的服务。

此外,《施政报告》提及透过培训、再培训和鼓励就业作为其中一项扶贫策略。本会支持此方向,并建议政府在就业相关政策内需要加强对残疾人士就业的支援,包括:

          • 政府于公营和私营机构创造3万个有时限性职位措施内,增设「就业指导员」职位,协助残疾人士求职及提供在职支援。
          • 提升劳工处就业展才能及社会福利署3项残疾人士就业计划(包括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的工资补助。

关于香港复康会

香港复康会成立于1959年,致力推动伤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复康服务,帮助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走过艰辛的复康路。本会的跨专业团队为患者设计全面的复康方案,发挥最大复康效能。我们亦有提供职业复康及再培训服务并提供就业机会,帮忙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意外伤者重投职场。另复康会拥有全港最大的无障碍运输车队,2019/20年载客人次达100万。我们亦透过研究及倡议工作,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动齐建促进参与、共融、关爱的社会。

香港复康会在香港及内地设有逾30个服务点,2020/21年度服务人次逾80万,改变无数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