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研究调查发现

残疾人士自感边缘化 社区设施无障碍程度不足

冀「无障行者」活动拉近两者距离

香港复康会复康部高级经理潘友为先生(左)、香港复康会研究及倡议中心经理张冠庭先生(右)与本会服务使用者麦耀强先生(中)在记者会中分享香港残疾人士社会参与及共融的情况。

(香港,2021年11月9日)近年政府和各公营机构陆续推出无障碍相关的改善方案,希望残疾人士能够融入社区,但其他软体配套例如社会大众对残疾人士的支持及接纳也至关重要。

香港复康会早前进行一项有关「残疾人士社会参与和共融研究」的研究调查,发现社区环境对残疾人士的方便程度只属一般。另外,大多数受访的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自觉社会参与度和支援偏低,自我形象低落。当残疾人士与其他人交流、使用社区设施和参与社区活动时,受访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同意曾因残疾而分别感到不受欢迎(30.5%)、遇上不善对待(29.3%)及感到害怕或不耐烦(26.2%),更有27.2%残疾人士受访者因残疾而感到被高程度歧视。

有见及此,香港复康会将于12月12日举办「无障行者」这一大型社区教育及筹款活动,让大众亲身体验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生活挑战,希望透过此别具意义的活动,建立一个关爱和共融的社会。

社区设施无障碍程度评分偏低

香港推动「无障碍社会」多年,但实际情况未如理想。研究中有82.7%残疾人士受访者认为,小巴对残疾人士来说较为不方便,有44.1%则认为计程车较不方便。有超过五成受访的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受访者认为,公共运输交汇处中的轮椅人士上落车处、公共行人信道的楼梯或斜道,以及郊野公园的残疾人士洗手间使用时都较有障碍。

另外,公众人士与残疾人士受访者对公共交通工具,以及建筑物等无障碍程度的评分也有相当距离。当公众人士对一些公共设施例如公立医院或诊所、公共运输交汇处等的无障碍程度有较高评分时,残疾人士与其分数差距可达15%至24%,反映一般公众以为无障碍设备已相当便利残疾人士的同时,实际情况并不如他们所想,设施也未有为残疾人士带来预期中的便利。

残疾人士社会参与度偏低 自感遭社会边缘化

研究发现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社会参与度偏低,较少参加社交活动,当中45.6%经常独自一人活动,仅20.1%受访者经常跟亲朋好友亲身见面,但64.7%受访残疾人士表示经常利用电子产品与亲人保持联系。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很少或从不参与社区活动,包括病人自助组织活动(76.3%)、义工活动(76.2%)、文化活动(69.3%)或体育活动(60.1%)。

研究亦发现残疾人士自觉被社会边缘化,仅37.4%受访残疾人士同意自己是社区的一分子、22.7%认为社区能够满足生活需求、20.6%认为自己和居住的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结果反映大多数残疾人士认为自己在社会的归属感较低。

公众人士与残疾人士对共融概念认知差别明显

有关公众人士与残疾人士对「最影响残疾人士像非残疾人士充实生活的因素」这个题目中,有六成公众人士受访者认为「自身的健康或残疾状况」这因素影响最大,但只有35.6%的残疾人士受访者认同;相反,有31.4%的残疾人士认为「外在环境的方便(无障碍)程度」这因素影响最大,但只有22.4%公众人士受访者如此认为,反映公众人士与残疾人士就充实生活最大影响因素的认知上有明显差别。公众人士和残疾人士对残疾人士的正面印象亦有差异,残疾人士比公众人士更认同自己积极乐观,思想更成熟,但对自己获得的成就则相对不乐观。

另外,受访残疾人士对残疾有较负面的印象,包括有超过五成受访残疾人士认为残疾人士会对家庭及照顾者构成负担(53%)、容易被其他人低估(51.4%),或被投放较低的期望;或认为残疾人士对社会构成负担(31.2%),反映他们自我观感较负面。

改善无障碍设施 帮助残疾人士融入社区

香港复康会复康部高级经理潘友为先生谓,残疾人士能否在社会共融,除受自身健康状况影响,也受外界对残疾人士的看法、支援及社区环境无障碍程度影响。近年社会对无障碍设施的认知已有所提升,在公众空间增设相关设施,如斜道、升降机及引路砖,提升他们外出的信心,然而,社会的无障碍设施仍有进步的空间。

潘友为称:「残疾人士的社群意识(即对社区的归属感)可作为评估残疾人士是否共融社会的指标,此量度现仍属较低水平,需要多方面的介入。我们建议政

府制定全面普及无障碍计程车和公共小巴的蓝图和策略,以及为不同专业人士提供无障碍培训,提高对残疾人士及无障碍法规、设计及管理维修知识。另政府及相关团体可加强社区教育,透过举办体验式活动,让一般市民了解和体验残疾人士在日常生活面对的问题。」

是次调查于2021年8月至9月期间进行,分别透过随机电话访问及网上问捲方式收集了500名15岁或以上、没有残疾状况或长期病患的公众人士,以及321位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的回复并纳入分析。

关于香港复康会

香港复康会成立于1959年,致力推动伤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复康服务,帮助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走过艰辛的复康路。本会的跨专业团队为患者设计全面的复康方案,发挥最大复康效能。我们亦有提供职业复康及再培训服务并提供就业机会,帮助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意外伤者重投职场。另复康会拥有全港最大的无障碍运输车队。我们亦透过研究及倡议工作,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动齐建促进参与、共融、关爱的社会。

香港复康会在香港及内地设有逾30个服务点,2020/21年度服务人次逾80万,改变无数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