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Chinese only)

香港復康會 x 星群的士

向關愛社群出發

為了鼓勵無障礙出行、社區參與,香港復康會除提供交通服務外,亦提倡大眾及企業共同建設無障礙社會。於2018年年初舉辦的「無障行者」活動中,公眾人士透過落區體驗以及展覽,令大家更加關注社區無障礙的重要性。星群的士(SynCab)亦是其中的支持者及參與其中。

自2015年開始,SynCab 已是香港復康會「健康萬步數碼港」的贊助商,到了今年年頭的「無障行者2018」亦成為活動的伙伴,協調拍攝活動的宣傳片,並於當日設置攤位。星群的士2015年開始提供服務,希望有需要人士普遍可以使用到交通服務。SynCab和香港復康會合作,是想有更多人認識,讓殘疾人士覺得出門不是一種負擔,而是很方便,就算一個人出街約人食飯都沒問題。

 

接載輪椅人士添使命感

司機Daniel駕駛的士已有二十年,他非常喜歡駕車,可以寓工作於娛樂。三年前知道公司開展星群的士的新車隊,當初只是貪新鮮,可以試試新車,亦不知道原來星群的士提供無障礙交通服務。後來知道可以接載輪椅人士,Daniel感覺很好,覺得幫到很多人。因為駕駛普通的士時,他是無法接載乘坐電動輪椅的乘客,現在便可以好方便地幫他們上落車。

 

印象較深刻的是有一次,Daniel準備去用膳,已落了旗。行過見到路邊有個女傭一邊推着輪椅,一邊招手截他的車。他停下來問她甚麼事,去哪裡。女傭說老人家想去醫院看病。Daniel覺得她好像很無助又焦急,便說接載完她才用膳。比起以前駕駛普通的士時,落旗之後他都不會理會了。

 

除了如願試新車之外,Daniel覺得工作多了一份使命感。以前駕車工作只是糊口,但現在已不是用錢的角度去幹活了,多了一份想幫人的心。他現在行街時,看見有輪椅在街邊上路壆有困難時,都會過去幫手推一推。

 

後記:另一個Daniel

訪問過程中,他提起一位名字又叫Daniel的同事。世界真小,原來同名的Daniel是彭志賢,正是香港復康會的服務使用者,最近志賢亦幫助香港復康會拍攝賣旗日的短片(連結),分享他的復康故事。

話說回頭,星群的士原來一直支持殘疾人士就業,亦有使用香港復康會的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的職業轉介服務聘請人手。感謝星群的士一直以不同方式支持香港復康會,亦和本會理念非常一致,希望可以繼續攜手合作,推動殘疾人士不同方面的社區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