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 x星群的士

向关爱社群出发

为了鼓励无障碍出行、小区参与,香港复康会除提供交通服务外,亦提倡大众及企业共同建设无障碍社会。于2018年年初举办的「无障行者」活动中,公众人士透过落区体验以及展览,令大家更加关注小区无障碍的重要性。星群的士(SynCab)亦是其中的支持者及参与其中。

自2015年开始,SynCab 已是香港复康会「健康万步数码港」的赞助商,到了今年年头的「无障行者2018」亦成为活动的伙伴,协调拍摄活动的宣传片,并于当日设置摊位。星群的士2015年开始提供服务,希望有需要人士普遍可以使用到交通服务。SynCab和香港复康会合作,是想有更多人认识,让残疾人士觉得出门不是一种负担,而是很方便,就算一个人出街约人食饭都没问题。

 

接载轮椅人士添使命感

司机Daniel驾驶的士已有二十年,他非常喜欢驾车,可以寓工作于娱乐。三年前知道公司开展星群的士的新车队,当初只是贪新鲜,可以试试新车,亦不知道原来星群的士提供无障碍交通服务。后来知道可以接载轮椅人士,Daniel感觉很好,觉得帮到很多人。因为驾驶普通的士时,他是无法接载乘坐电动轮椅的乘客,现在便可以好方便地帮他们上落车。

 

印象较深刻的是有一次,Daniel准备去用膳,已落了旗。行过见到路边有个女佣一边推着轮椅,一边招手截他的车。他停下来问她甚么事,去哪里。女佣说老人家想去医院看病。Daniel觉得她好像很无助又焦急,便说接载完她才用膳。比起以前驾驶普通的士时,落旗之后他都不会理会了。

 

除了如愿试新车之外,Daniel觉得工作多了一份使命感。以前驾车工作只是糊口,但现在已不是用钱的角度去干活了,多了一份想帮人的心。他现在行街时,看见有轮椅在街边上路壆有困难时,都会过去帮手推一推。

后记:另一个Daniel

访问过程中,他提起一位名字又叫Daniel的同事。世界真小,原来同名的Daniel是彭志贤,正是香港复康会的服务使用者,最近志贤亦帮助香港复康会拍摄卖旗日的短片(连结),分享他的复康故事。

话说回头,星群的士原来一直支持残疾人士就业,亦有使用香港复康会的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的职业转介服务聘请人手。感谢星群的士一直以不同方式支持香港复康会,亦和本会理念非常一致,希望可以继续携手合作,推动残疾人士不同方面的小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