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Chinese only)

「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家屬2017年施政報告意見調查」

 

社區支援需求殷切  措施與期望存落差

(2017年11月17日,香港)根據政府統計處2015年的資料,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佔香港整體人口近3成,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持份者。而且,行政長官亦於施政報告中表示,協助社會的弱勢社群一向是政府的施政重點。

為了解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對新任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的意見,香港復康會在2017年10月至11月透過網上調查共收集288名受訪者對施政報告內有關醫療、復康、安老以及無障礙交通方面的意見,當中包括他們對不同措施的重要性及滿意度的評價。

是次調查的對象包括不同的類別的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家屬。受訪者中81.9%是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18.1% 是照顧者,而殘疾人士或長期病患者當中,其中接近一半(46.2% )同時是照顧者。殘疾/病患類別方面,器官殘障/長期病患佔53.8%、肢體傷殘佔28.8%;聽障及精神病患者分別佔18.2%和13.1%。

調查發現,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對施政報告整體評分為52.6分,僅屬合格水平,較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早前發布的全港性調查結果(60.6分)略低,但較本會於2014年之同類型研究的評分(48.5分)略高。受訪者在復康、醫療、安老、無障礙交通方面的滿意度均不足50分,分別為47.8分、47.4分、46.1分和45.1分,結果反映是次特首的施政報告在滿足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需要,與受惠社群的期望存在不少差距。

除了量化的數據外,多名受訪者都以文字表達「措施需急切落實」的期望及需求甚為逼切,例如指出「內容豐富,但欠新思維,優化現有措施為多,缺乏前瞻性改革及發展方向」、「表述與落實的差距令市民失望,多年來如此,行得太慢,病者等不了」、「要認真地落實施政報告的内容,免得空期待」。受訪者均希望政府能夠盡快兌現承諾,加大力度改善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的生活。

受訪者普遍認為基層醫療及社區照顧的措施非常重要。他們對「成立基層醫療發展督導委員會」及「加強長者社區和家居照顧服務」的重要性評分最高為7.9分 (10分 滿分),但對其措施的滿意度分別只有5.3及5.4分,反映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對基層醫療和社區支援需求殷切。

本會樂見政府成立基層醫療發展委員會及推出其他醫療服務相關措施。由於成功的基層醫療需以「社區為本」,本會認為政府需加強醫院與地區團體及相關社福機構的緊密協作,促進市民對長期病患的有效預防、管理及復康。與此同時,政府可特別為面對中度及嚴重殘疾影響的專科門診病人 (如中風患者),建立無縫及社區為本的復康支援,亦可為多種慢性疾病(或較複雜個案)的病人安排醫院或社區個案經理服務,提供情緒及社區支援。至於長期處於照顧和經濟壓力的家屬,當局需加強對照顧者之支援,包括恆常化及優化現時之照顧者津貼,降低有關申請之門檻,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及減輕身心壓力。

另外,當局可在醫院和社區中進一步拓展「朋輩工作員」以過來人的經驗協助病人復康,以及進一步發展病人自助組織,成為醫療系統及社區團體的重要伙伴。

最後,政府雖已經提出檢討《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但本會期望這次的檢討能為未來復康服務作全面的規劃,包括服務和人手的需求,並透過不同持份者的參與,更適切地回應社群和社會的需要。

本會早前已就施政報告提交意見書,提出醫療、復康、社會福利和殘疾人士就業、無障礙交通及旅遊發展等方面的政策建議。如欲閱覽,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goo.gl/ngRT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