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家属2017年施政报告意见调查

 

小区支持需求殷切  措施与期望存落

(2017年11月17日,香港)根据政府统计处2015年的资料,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占香港整体人口近3成,是政府施政的重要持份者。而且,行政长官亦于施政报告中表示,协助社会的弱势社群一向是政府的施政重点。

为了解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属对新任行政长官首份施政报告的意见,香港复康会在2017年10月至11月透过网上调查共收集288名受访者对施政报告内有关医疗、复康、安老以及无障碍交通方面的意见,当中包括他们对不同措施的重要性及满意度的评价。

是次调查的对象包括不同的类别的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家属。受访者中81.9%是残疾人士或长期病患者,18.1% 是照顾者,而残疾人士或长期病患者当中,其中接近一半(46.2% )同时是照顾者。残疾/病患类别方面,器官残障/长期病患占53.8%、肢体伤残占28.8%;听障及精神病患者分别占18.2%和13.1%。

调查发现,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家属对施政报告整体评分为52.6分,仅属合格水平,较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早前发布的全港性调查结果(60.6分)略低,但较本会于2014年之同类型研究的评分(48.5分)略高。受访者在复康、医疗、安老、无障碍交通方面的满意度均不足50分,分别为47.8分、47.4分、46.1分和45.1分,结果反映是次特首的施政报告在满足残疾人士、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需要,与受惠社群的期望存在不少差距。

除了量化的数据外,多名受访者都以文字表达「措施需急切落实」的期望及需求甚为逼切,例如指出「内容丰富,但欠新思维,优化现有措施为多,缺乏前瞻性改革及发展方向」、「表述与落实的差距令市民失望,多年来如此,行得太慢,病者等不了」、「要认真地落实施政报告的内容,免得空期待」。受访者均希望政府能够尽快兑现承诺,加大力度改善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生活。

受访者普遍认为基层医疗及小区照顾的措施非常重要。他们对「成立基层医疗发展督导委员会」及「加强长者小区和家居照顾服务」的重要性评分最高为7.9分 (10分 满分),但对其措施的满意度分别只有5.3及5.4分,反映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对基层医疗和小区支持需求殷切。

本会乐见政府成立基层医疗发展委员会及推出其他医疗服务相关措施。由于成功的基层医疗需以「小区为本」,本会认为政府需加强医院与地区团体及相关社福机构的紧密协作,促进市民对长期病患的有效预防、管理及复康。与此同时,政府可特别为面对中度及严重残疾影响的专科门诊病人 (如中风患者),建立无缝及小区为本的复康支持,亦可为多种慢性疾病(或较复杂个案)的病人安排医院或小区个案经理服务,提供情绪及小区支持。至于长期处于照顾和经济压力的家属,当局需加强对照顾者之支持,包括恒常化及优化现时之照顾者津贴,降低有关申请之门坎,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及减轻身心压力。

另外,当局可在医院和小区中进一步拓展「朋辈工作员」以过来人的经验协助病人复康,以及进一步发展病人自助组织,成为医疗系统及小区团体的重要伙伴。

最后,政府虽已经提出检讨《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但本会期望这次的检讨能为未来复康服务作全面的规划,包括服务和人手的需求,并透过不同持份者的参与,更适切地响应社群和社会的需要。

本会早前已就施政报告提交意见书,提出医疗、复康、社会福利和残疾人士就业、无障碍交通及旅游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建议。如欲阅览,请浏览以下网址:https://goo.gl/ngRT9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