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

为低收入轮椅使用者提供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

实现「爱心同行 拉阔生活」 呼吁关注轮椅人士与照顾者身心灵需

(香港, 2017年 12 月 5日) 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及香港复康会(复康会)携手合作之「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计划),自2014年4月1日推出以来,已为低收入轮椅使用者提供了26,906程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为响应每年12月3日联合国所定的「国际复康日」,八达通与复康会于12月2日假启德邮轮码头举行「爱心同行 拉阔生活」活动,邀请了参与计划的轮椅使用者及其照顾者聚首一堂,畅游码头,并藉此活动呼吁社会关注轮椅人士及照顾者的身心灵需要。

惠及基层轮椅使用者 扩展社交生活圈

鉴于本港对于点对点的无障碍交通需求殷切,加上人口老化令轮椅使用者增加,八达通和复康会遂于2014年率先推出为期3年的资助计划,计划实施后备受欢迎,故主办单位于本年5月决定延长计划至2018年12月31日,以响应轮椅使用者的需要。这项计划更帮助使用者走入小区,成效显著。就以用轮椅代步逾20年的类风湿关节炎 患者 何伟强先生(Sky)为例,计划解决了他交通上的问题,扩阔他的社交圈子,更令其成为话剧团成员之一。Sky于活动上表示,每周由将军澳住所前往石硖尾排剧最少需要花数小时准备,计划让他有机会享用点对点无障碍交通服务,使他更容易掌握时间,方便排剧,鼓励他发展个人兴趣,融入社会。

八达通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张耀堂先生表示:「这个计划非常有意义。自计划推出后,帮助更多香港的低收入轮椅使用者享用由香港复康会『易达轿车』所提供的点对点交通服务,解决了他们日常的交通需要,包括覆诊或参与社交生活,助其融入社会,享受生活,我们对计划的成效感到高兴。」

关注照顾者身心灵需要 「谈笑用兵」纾缓沉重压

除了轮椅使用者之外,社会也应多关心他们的照顾者。根据2015年复康会就残疾人士照顾者的压力指数测试显示,超过百分之90照顾者的压力指数偏高,足见照顾者要长期面对极大的身心及经济压力。另一位参加活动的曹绮雯小姐(绮雯),其哥哥与姊姊均患上小脑萎缩症多年,二人以轮椅代步超过20年,绮雯坦言同时照顾两名轮椅使用者的日常生活起居,不时要面对大大小小的难关,过去绮雯陪他们外出,经常遇上的士拒载的情况,使她失去与家人外出的动力,「八达通复康交通资助计划」让她有机会使用可同时容纳两名轮椅使用者及家人的「易达轿车」,从此与哥哥姊姊外出亦变得轻松容易。

为进一步纾缓照顾者的生活压力,是次活动更特别邀请了专业社工及物理治疗师,教授轮椅使用者及其照顾者身心灵综合调养方法,例如呼吸及简单运动,掌握轻松的减压技巧,从而提升身心健康。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认为︰「照顾者除了照顾轮椅人士,亦应关顾自己的身心健康。照顾者可以使用『谈笑用兵』四大法则处理压力,即多与他人交谈、保持心境开朗、运用小区资源、并要适切地寻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