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医疗如何配合跨境养老的机遇

(2018年12月9日,香港)跨境养老在香港已推行了一段日子,而医疗配套为跨境养老的主要元素。香港复康会、伸手助人协会、香港老年学会、香港理工大学活龄学院、香港理工大学耆年健康护理中心、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岭南大学亚太老年学研究中心于昨日(12月8日)举行「跨境安老服务研讨会」,今年主题围绕跨境医疗与跨境养老的机遇(图一)。

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图二)致欢迎辞时表示,人口老龄化问题值得关注,而跨境养老服务需求日渐增长。以该会位于深圳的院舍颐康院为例,现时入住率达九成多,当中有六成为港人。而且十九大报告及大湾区发展均有提及老龄事业及养老发展,跨境养老将会面对很多机遇。

南丰集团及新风天域集团董事长梁锦松(图三)指出,除了人口老化问题严重,慢性病的人口亦大幅增加,中国内地的医疗开支将会非常庞大,故此将养老产业推向市场化、提高护理及疾病管理的专业、加强专业团队人手,包括医生及护士,以减轻社会的老龄人口医疗负担。这亦将会是「医养结合」的重点。

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图四)强调,本着「钱跟老人走」的方向,长者可以有选择,接受适合的服务。过去几年,政府进行了不同形式的试验计划,当中有长者小区照顾服务劵及院舍照顾服务劵,亦在去年把广东计划由广东省延伸至福建省居住的合资格香港长者。政府在安老服务计划上亦会不断研究及评估成果,短期内更会试行「个案管理」模式,为有需要的长者设立个案管理员以提供更适切的服务。

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图五)指出,跨境医疗的发展除了政策上行政考虑之外,亦需要借助私人市场推动,提供诱因促成养老产业;以及社福机构服务上的灵活性,令跨境医疗及养老更便利长者去使用。然而,老人家的心愿亦是所有安老服务的持份者必须聆听的重要一环。

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黄国健(图六)提到,内地养老的长者大部分面对内地高昂的医疗费用但未能受惠于内地医保的保障。他建议政府将「医疗券」扩展到内地其他城市甲级医院使用;代香港长者购买内地医疗保险;以及设立粤港两地的直通救护车服务。

总结研讨会各方的意见,以及圆桌会议(图七)各嘉宾及学者的意见,更完善的医疗配套可有助增强长者在考虑跨境养老时的信心,当中,把「医疗券」扩展到内地认可的医疗单位、推动外展医疗服务、探讨视像遥距医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的疾病预防、探讨香港长者于内地购买医疗保险的市场、甚或倡议长居内地的香港长者可获内地居民的国民待遇,均是可再深入探讨的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