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醫療如何配合跨境養老的機遇

 

2018129日,香港)跨境養老在香港已推行了一段日子,而醫療配套為跨境養老的主要元素。香港復康會、伸手助人協會、香港老年學會、香港理工大學活齡學院、香港理工大學耆年健康護理中心、香港大學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及嶺南大學亞太老年學研究中心於昨日(128日)舉行「跨境安服務研討會」,今年主題圍繞境醫療與跨境養老的機遇(圖一)。

 

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圖二)致歡迎辭時表示,人口老齡化問題值得關注,而跨境養老服務需求日漸增長。以該會位於深圳的院舍頤康院為例,現時入住率達九成多,當中有六成為港人。而且十九大報告及大灣區發展均有提及老齡事業及養老發展,跨境養老將會面對很多機遇。

 

南豐集團及新風天域集團董事長梁錦松(圖三)指出,除了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慢性病的人口亦大幅增加,中國內地的醫療開支將會非常龐大,故此將養老產業推向市場化、提高護理及疾病管理的專業、加強專業團隊人手,包括醫生及護士,以減輕社會的老齡人口醫療負擔。這亦將會是「醫養結合」的重點。

 

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圖四)強調,本著「錢跟老人走」的方向,長者可以有選擇,接受適合的服務。過去幾年,政府進行了不同形式的試驗計劃,當中有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劵及院舍照顧服務劵,亦在去年把廣東計劃由廣東省延伸至福建省居住的合資格香港長者。政府在安老服務計劃上亦會不斷研究及評估成果,短期內更會試行「個案管理」模式,為有需要的長者設立個案管理員以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圖五)指出,跨境醫療的發展除了政策上行政考慮之外,亦需要借助私人市場推動,提供誘因促成養老產業;以及社福機構服務上的靈活性,令跨境醫療及養老更便利長者去使用。然而,老人家的心願亦是所有安老服務的持份者必須聆聽的重要一環。

 

香港工會聯合會副會長黃國健(圖六)提到,內地養老的長者大部分面對內地高昂的醫療費用但未能受惠於內地醫保的保障。他建議政府將「醫療券」擴展到內地其他城市甲級醫院使用;代香港長者購買內地醫療保險;以及設立粵港兩地的直通救護車服務

 

總結研討會各方的意見,以及圓桌會議(圖七)各嘉賓及學者的意見,更完善的醫療配套可有助增強長者在考慮跨境養老時的信心,當中,把「醫療券」擴展到內地認可的醫療單位、推動外展醫療服務、探討視像遙距醫療服務、加強基層醫療的疾病預防、探討香港長者於內地購買醫療保險的市場、甚或倡議長居內地的香港長者可獲內地居民的國民待遇,均是可再深入探討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