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
為低收入輪椅使用者提供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
實現「愛心同行 拉闊生活」 呼籲關注輪椅人士與照顧者身心靈需要
(香港, 2017年 12 月 5日)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八達通)及香港復康會(復康會)攜手合作之「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計劃),自2014年4月1日推出以來,已為低收入輪椅使用者提供了26,906程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為響應每年12月3日聯合國所定的「國際復康日」,八達通與復康會於12月2日假啟德郵輪碼頭舉行「愛心同行 拉闊生活」活動,邀請了參與計劃的輪椅使用者及其照顧者聚首一堂,暢遊碼頭,並藉此活動呼籲社會關注輪椅人士及照顧者的身心靈需要。
惠及基層輪椅使用者 擴展社交生活圈子
鑑於本港對於點對點的無障礙交通需求殷切,加上人口老化令輪椅使用者增加,八達通和復康會遂於2014年率先推出為期3年的資助計劃,計劃實施後備受歡迎,故主辦單位於本年5月決定延長計劃至2018年12月31日,以回應輪椅使用者的需要。這項計劃更幫助使用者走入社區,成效顯著。就以用輪椅代步逾20年的類風濕關節炎 患者 何偉強先生(Sky)為例,計劃解決了他交通上的問題,擴闊他的社交圈子,更令其成為話劇團成員之一。Sky於活動上表示,每周由將軍澳住所前往石硤尾排劇最少需要花數小時準備,計劃讓他有機會享用點對點無障礙交通服務,使他更容易掌握時間,方便排劇,鼓勵他發展個人興趣,融入社會。
八達通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張耀堂先生表示:「這個計劃非常有意義。自計劃推出後,幫助更多香港的低收入輪椅使用者享用由香港復康會『易達轎車』所提供的點對點交通服務,解決了他們日常的交通需要,包括覆診或參與社交生活,助其融入社會,享受生活,我們對計劃的成效感到高興。」
關注照顧者身心靈需要 「談笑用兵」紓緩沉重壓力
除了輪椅使用者之外,社會也應多關心他們的照顧者。根據2015年復康會就殘疾人士照顧者的壓力指數測試顯示,超過百分之90照顧者的壓力指數偏高,足見照顧者要長期面對極大的身心及經濟壓力。另一位參加活動的曹綺雯小姐(綺雯),其哥哥與姊姊均患上小腦萎縮症多年,二人以輪椅代步超過20年,綺雯坦言同時照顧兩名輪椅使用者的日常生活起居,不時要面對大大小小的難關,過去綺雯陪他們外出,經常遇上的士拒載的情況,使她失去與家人外出的動力,「八達通復康交通資助計劃」讓她有機會使用可同時容納兩名輪椅使用者及家人的「易達轎車」,從此與哥哥姊姊外出亦變得輕鬆容易。
為進一步紓緩照顧者的生活壓力,是次活動更特別邀請了專業社工及物理治療師,教授輪椅使用者及其照顧者身心靈綜合調養方法,例如呼吸及簡單運動,掌握輕鬆的減壓技巧,從而提升身心健康。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認為︰「照顧者除了照顧輪椅人士,亦應關顧自己的身心健康。照顧者可以使用『談笑用兵』四大法則處理壓力,即多與他人交談、保持心境開朗、運用社區資源、並要適切地尋找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