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icon 香港復康會鳳凰標記

2017815日,香港)香港復康會對於有專線小巴營運商引入低地台小巴表示歡迎,認為可以鼓勵行動不便長者及殘疾人士外出及參與社會。

根據運輸署網頁資料顯示,截至2017年7月,全港共有4,350輛公共小型巴士,於2016年,每日平均載客量約為183.4萬人次。一直以來,無障礙交通服務都是供不應求。倘若日後發展至每輛公共小型巴士都能改用低地台小巴,殘疾人士特別是輪椅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出行。

公共小型巴士尤其綠色專線小巴,大多往返一些集體運輸和專營巴士不能服務的地區和設施例如醫院和診所,而這些設施正正是殘疾人士和體弱長者經常需要出入的地方。香港復康會和殘疾人士團體過去一直爭取引入低地台小巴,接載行動不便人士。

據悉暫時只有三個專線小巴營運商引入共三部 低地台車輛,其中一部正進行審批及預計於下月以試驗形式行駛。香港復康會敦促政府訂出時間表,包括將競投者能否承諾提供使用低地台小巴服務,作為審批專線小巴新路線的一個評審因素,以及全面執行將全線小巴更換為低地台小巴。

香港復康會亦希望政府監察更換新型十九座小巴的進度,鼓勵及促使業界採用低地台的款式,避免數年後大部分完成更換的小巴均為「非低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