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SR icon 香港復康會鳳凰標記

(2017年8月15日,香港)香港复康会对于有专线小巴营运商引入低地台小巴表示欢迎,认为可以鼓励行动不便长者及残疾人士外出及参与社会。

根据运输署网页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全港共有4,350辆公共小型巴士,于2016年,每日平均载客量约为183.4万人次。一直以来,无障碍交通服务都是供不应求。倘若日后发展至每辆公共小型巴士都能改用低地台小巴,残疾人士特别是轮椅使用者可以更方便出行。

公共小型巴士尤其绿色专线小巴,大多往返一些集体运输和专营巴士不能服务的地区和设施例如医院和诊所,而这些设施正正是残疾人士和体弱长者经常需要出入的地方。香港复康会和残疾人士团体过去一直争取引入低地台小巴,接载行动不便人士。

据悉暂时只有三个专线小巴营运商引入共三部 低地台车辆,其中一部正进行审批及预计于下月以试验形式行驶。香港复康会敦促政府订出时间表,包括将竞投者能否承诺提供使用低地台小巴服务,作为审批专线小巴新路线的一个评审因素,以及全面执行将全线小巴更换为低地台小巴。

香港复康会亦希望政府监察更换新型十九座小巴的进度,鼓励及促使业界采用低地台的款式,避免数年后大部分完成更换的小巴均为「非低地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