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回應2022年施政報告康復服務政策

支持開展基層醫療健康藍圖 加強照顧者、罕見病患者支援

(Chinese Version Only)

20221020日—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天發表2022年《施政報告》,香港復康會總裁梁佩如博士對於新一屆政府於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果斷措施和政策方向,開展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加強對照顧者、罕見和退化性疾病患者,以至跨境養老的支援,表示歡迎。

復康會對以上各個範疇不同政策的落實執行作出如下建議:

 

基層醫療服務

1.          就《施政報告》中提出推出「基層醫療健康藍圖」和成立「基層醫療健康管理局」,復康會支持相關政策。

 

2.          就有關「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導計劃」,除現時計劃即將涵蓋的病患(糖尿病和高血壓)外,復康會建議研究擴展至其他長期和專科疾病,如癌症、骨質疏鬆,以及精神健康相關疾病,資助有高風險的市民在私營醫療界別接受檢查、治療和跟進服務。

 

照顧者支援

1.          復康會喜見照顧者津貼計劃恆常化及資助額增加,有關安排展現政府對照顧者支援的承擔,給予照顧者更大的保障和信心。復康會認為在落實計劃恆常化的同時,須就原來「試驗計劃」的操作進行改善,包括:

 

(i)         將津貼申請資格與輪候復康服務的身份脫鈎;

(ii)      針對強化支援「以老護殘/老」和「以殘護殘」的需要,取消照顧者津貼不能同時領取其他資助,如綜援、傷殘津貼或長者生活津貼等的限制。

 

2.          此外,復康會欣悉政府採納復康會及其他照顧者團體多年來倡儀的照顧者支援方向,包括整合資訊及加強暫託服務等,同時建議:

 

(i)         暫託服務能夠適用於緊急暫託,並簡化申請流程;

(ii)      確立照顧者的清晰定義,讓社會大眾認同照顧者的角色及價值。

 

罕見和退化性疾病支援

1.          在實踐全面的罕病支援政策上,除建立「不常見疾病資料庫」外,本會建議由醫務衞生局帶頭,成立「罕見疾病策略委員會」,建立長遠罕病治療及照顧支援策略,並統籌協調各部門與社區各界持份者執行及運作。

 

跨境養老

1.           對於報告提出研究容許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以「長者醫療券」繳付內地醫療保險費,本會建議研究擴展使用範圍至內地三甲醫院,並發掘其他服務試點。

 

2.           此外,亦可擴闊「醫療病歷互聯試驗計劃」的使用範圍至內地醫療單位,以強化對居住在內地的香港長者的醫療健康支援。

 

關於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成立於1959年,致力推動傷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復康服務,幫助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走過艱辛的復康路。本會的跨專業團隊為患者設計全面的復康方案,發揮最大復康效能。我們亦有提供職業復康及再培訓服務並提供就業機會,幫忙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意外傷者重投職場。另復康會支持發展基層醫療,負責營運三個地區康健站。復康會同時擁有全港最大的無障礙運輸車隊,2021/22年載客人次約90萬。我們亦透過研究及倡議工作,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推動齊建促進參與、共融、關愛的社會。

 

香港復康會在香港及內地設有逾30個服務點,2021/22年度服務人次逾100萬,改變無數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