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回应2022年施政报告康复服务政策

支持开展基层医疗健康蓝图 加强照顾者丶罕见病患者支援

20221020日—香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昨天发表2022年《施政报告》,香港复康会总裁梁佩如博士对於新一届政府於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果断措施和政策方向,开展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加强对照顾者丶罕见和退化性疾病患者,以至跨境养老的支援,表示欢迎。

复康会对以上各个范畴不同政策的落实执行作出如下建议:

 

基层医疗服务

1.          就《施政报告》中提出推出「基层医疗健康蓝图」和成立「基层医疗健康管理局」,复康会支持相关政策。

 

2.          就有关「慢性疾病共同治理先导计划」,除现时计划即将涵盖的病患(糖尿病和高血压)外,复康会建议研究扩展至其他长期和专科疾病,如癌症丶骨质疏松,以及精神健康相关疾病,资助有高风险的市民在私营医疗界别接受检查丶治疗和跟进服务。

 

照顾者支援

1.          复康会喜见照顾者津贴计划恒常化及资助额增加,有关安排展现政府对照顾者支援的承担,给予照顾者更大的保障和信心。复康会认为在落实计划恒常化的同时,须就原来「试验计划」的操作进行改善,包括:

 

(i)         将津贴申请资格与轮候复康服务的身份脱鈎;

(ii)      针对强化支援「以老护残/老」和「以残护残」的需要,取消照顾者津贴不能同时领取其他资助,如综援丶伤残津贴或长者生活津贴等的限制。

 

2.          此外,复康会欣悉政府采纳复康会及其他照顾者团体多年来倡仪的照顾者支援方向,包括整合资讯及加强暂托服务等,同时建议:

 

(i)         暂托服务能够适用於紧急暂托,并简化申请流程;

(ii)      确立照顾者的清晰定义,让社会大众认同照顾者的角色及价值。

 

罕见和退化性疾病支援

1.          在实践全面的罕病支援政策上,除建立「不常见疾病资料库」外,本会建议由医务衞生局带头,成立「罕见疾病策略委员会」,建立长远罕病治疗及照顾支援策略,并统筹协调各部门与社区各界持份者执行及运作。

 

跨境养老

1.           对於报告提出研究容许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活的港人以「长者医疗券」缴付内地医疗保险费,本会建议研究扩展使用范围至内地三甲医院,并发掘其他服务试点。

 

2.           此外,亦可扩阔「医疗病历互联试验计划」的使用范围至内地医疗单位,以强化对居住在内地的香港长者的医疗健康支援。

 

关於香港复康会

香港复康会成立於1959年,致力推动伤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复康服务,帮助残疾人士丶长期病患者及其照顾者走过艰辛的复康路。本会的跨专业团队为患者设计全面的复康方案,发挥最大复康效能。我们亦有提供职业复康及再培训服务并提供就业机会,帮忙残疾人士丶长期病患者及意外伤者重投职场。另复康会支持发展基层医疗,负责营运三个地区康健站。复康会同时拥有全港最大的无障碍运输车队,2021/22年载客人次约90万。我们亦透过研究及倡议工作,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动齐建促进参与丶共融丶关爱的社会。

 

香港复康会在香港及内地设有逾30个服务点,2021/22年度服务人次逾100万,改变无数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