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成糖尿病患者忽視腎功能檢查 對「糖尿腎」欠缺危機感

跨專科醫生推「醫患溝通法寶」 提高管理糖尿病效果減併發症

(左起) 糖尿病病人鍾先生、糖尿病病人劉女士、腎病科專科醫生何繼良醫生、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醫生及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資深社工暨培訓顧問劉素琼女士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資深社工暨培訓顧問劉素琼女士分享糖尿病友問卷調查結果

腎病科專科醫生何繼良醫生指出做好紀錄可幫助醫生快速了解病情

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醫生強調治療糖尿病的目標是預防併發症

糖尿病病人鍾先生

糖尿病病人劉女士

糖尿病可引致多種併發症,包括俗稱「糖尿腎」的從糖尿誘發慢性腎病,嚴重可導致腎衰竭,患者終生需以洗腎來維持生命。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最近向糖尿病患者進行調查,發現約六成糖尿病患者沒有或不知道需接受腎功能檢查,顯示對「糖尿腎」關注不足;調查也同時顯示患者與醫生溝通過程中,因各類限制而出現多種缺陷,令治療糖尿病事倍功半。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於今年 11 月上旬,透過網上問卷成功訪問了 153 位糖尿病患者,了解他們對糖尿病引起腎功能衰竭的認識,以及醫生溝通所遇到的挑戰。調查結果如下:

      1. 六成糖尿病患者沒有或不知道需接受腎功能檢查 三分一未曾跟醫生提及「糖尿腎」
      • 儘管慢性腎病是常見的糖尿病併發症,並可導致腎功能喪失,嚴重威脅患者健康,然而,每三位糖尿病患者,便有一位從未曾跟醫生討論「糖尿腎」,更有約六成患者沒有或不知道自己有否接受腎功能檢查。另外,大部份患者 (84%) 是由於不了解相關症狀,於是感到難以向醫生表達腎功能衰退情況,這些都顯示糖尿病患者對「糖尿腎」欠缺警覺性。
      1. 醫患溝通挑戰:描述病情感困難 未能了解檢查報告及病情發展
      • 九成受訪者都曾經在醫生問診的過程中,未能輕易回應醫生的提問。最常見是 (48%) 在描述病情出現困難。找不到合適的詞語表達 (39%) 及記性不佳 (34%),是導致他們難以回答醫生提問的主要原因。
      • 與此同時,逾六成 (61%) 受訪患者都希望向醫生了解檢查報告的內容,也有一半 (50%) 表示希望跟醫生討論病情日後的發展及併發症。眾多因素令病人未能成功向醫生提出討論,診症時間緊迫是其中一個常見原因。
      1. 提升溝通效率:病人主動增值疾病知識 邀請其他醫護人員協助
      • 大部份患者 (69%) 認同增加個人管理糖尿病的知識及技巧,可提高醫患溝通的效率;此外,邀請專科護士及藥劑師協助講解疾病治療資訊,也被不少受訪者視為有效改善溝通的方法。

低效醫患溝通 疾病管理缺失重要一環

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資深社工暨培訓顧問劉素琼指出:「良好的醫患溝通是控制糖尿病的重要一環,這次調查卻發現糖尿病患者與醫生對話時,因著病人自身及其他客觀因素出現各種困難,最終影響病情管理。」病友鍾先生患上糖尿病超過十年,每次由於診症時間匆忙,所以沒有向醫生多了解及表達病情,故此多年來不清楚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也不了解「篤手指」對管理病情的重要性,以致血糖控制持續不理想。另一位糖尿病病友劉女士則表示,由於家人擔任醫護人員,才能讓她對糖尿病擁有充份認識,促進她跟醫生的溝通,讓她成功做好疾病管理。

有見醫患溝通仍存在不少改善空間,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與病人資訊平台「康心摯友」 (註) 一同舉辦「醫患糖尿醒『腎』Coffee Talk」座談會,邀請病人及來自不同專科的醫生一起走出診所,在輕鬆舒適的環境下,一同就「醫患溝通」這課題進行討論,探索可讓病人與醫護人員一同改善溝通技巧的方法。

 

共訂治療目標及進程成溝通框架 令討論更具針對性

其中一位參與座談會的醫生、內分泌及糖尿科專科醫生周振中醫生指出,糖尿病是影響全身組織的慢性疾病,可誘發多個器官發生併發症,例如心衰竭及腎衰竭,因此糖尿病管理不僅止「治療糖尿病」,而是透過控制糖尿病病情,去保護其他器官及組織,包括在藥物治療上,現時的新型糖尿藥如 SGLT2 抑制劑,也在控糖之餘,為心臟及腎臟提供保護。

為了貫徹這治病概念,周振中醫生建議醫患雙方溝通時,留意以下重點:

      • 共同訂立治療目標:在確診糖尿病初期,醫患雙方就病情、病患個人狀況及生活飲食習慣等,制定個人化的治療目標及進程,並以此作為日後的溝通框架,讓雙方的討論內容更具體集中,提升整體溝通效率與及控病效果。
      • 循可信任的渠道增進疾病知識:不論線上線下都有不少專業醫護機構及病人組織,提供糖尿病各類資訊,病患可在診症室以外增進相關知識,與醫生討論病情更加暢通無阻。

記錄血糖血壓不可少 簡單指標快速理解腎檢查

另一位參與座談會的醫生、腎病科專科醫生何繼良醫生指出,糖尿病是引致腎衰竭的主因,約四成糖尿病患者會併發慢性腎病,帶來皮膚痕癢、疲倦、水腫、氣喘等徵狀。然而早期慢性腎病症狀並不明顯,醫生也往往需要透過檢查才能了解患者狀況。故此糖尿病患者欲盡早預防併發症發生,勤做檢測是不可缺少的。此外何繼良醫生還提出以下建議促進雙方溝通,達致理想的病情管理:

    • 記錄血糖血壓:患者在覆診前至少記錄一星期的血糖及血壓數據,幫助醫生快速掌握患者的病情。
    • 利用簡單指標評估病情:糖尿病檢查項目眾多並不容易逐一掌握,但一些簡單指標已能扼要呈現個別器官的狀況,例如詢問檢查蛋白尿的程度和腎功能期數,便知道腎臟的健康狀況。
    • 邀請其他醫護人員參與病情管理:專科護士、藥劑師及營養師,可向患者講解疾病知識、服藥需知及飲食管理方法,讓患者可在診症室內集中跟醫生討論治療方案。

總結

醫生是病人在管理糖尿病路上的重要伙伴,良好的溝通必不可少。透過運用不同的溝通技巧及工具,及邀請其他相關人士協助等的「醫患溝通法寶」,讓病人與醫生擁有更多優質的溝通時間,達至理想的病情管理。主辦方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與病人資訊平台「康心摯友」亦會把「醫患溝通法寶」及其他座談會意見經過整理後,加入網站供大眾查閱及使用,以一起克服在管理糖尿病及其併發症上遇到的挑戰,令治療效果發揮至最佳。

註:「康心摯友」乃英國阿斯利康為服務病人成立的平台,致力提供全面健康資訊,讓病人擁有更豐富活力的人生。

關於香港復康會

香港復康會成立於1959年,致力推動傷健共融,提供的一站式復康服務,幫助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其照顧者走過艱辛的復康路。本會的跨專業團隊為患者設計全面的復康方案,發揮最大復康效能。我們亦有提供職業復康及再培訓服務並提供就業機會,幫助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及意外傷者重投職場。另復康會擁有全港最大的無障礙運輸車隊。我們亦透過研究及倡議工作,與不同界別的持份者合作,推動齊建促進參與、共融、關愛的社會。

香港復康會在香港及內地設有逾30個服務點,2020/21年度服務人次逾80萬,改變無數大大小小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