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季刊- 特別號

總編的話

「舉步維艱」是什麼概念呢?與無障礙社區拼湊一起,你或許會立時想起一些需要輪椅或拐杖出行朋友的苦況。但你有經歷過親愛的家人朋友,甚至自己運動「拗柴」的時候,要臨時找輪椅、買拐杖、 call 復康巴幫助出行往返的時候嗎?上一級樓梯的那種的困難,是你我也可經歷的舉步維艱。

我每天上班都從地鐵站的D1出口,經過一條長長的扶手電梯,再走數十級樓梯就可到達辦公室了,不用10分鐘,方便得很。但有一天,我與一位媽媽對話,她的小朋友需要坐輪椅,而小朋友每天上學的特殊學校就在我辦公室旁。正因為那地鐵站的無障礙設施不足,輪椅小朋友若要用公共交通工具上學,便要借用旁邊住宅花園的貨,或「走」另一出口,經長斜坡上學,歷時30-40分鐘。媽媽哭著說:「我的小朋友的學習時間不是時間嗎?為何這樣待我們?」我無言。空氣瀰漫著一位媽媽悲傷不忿的愛,此時此刻, 只能是陪伴。

《復康。深導行 GO!》不只是復康會簡訊,它想陪伴你,成為你健康路上一起深度同行的朋友,與大家遊走世界,重拾生活。感謝與香港經濟日報的合作,讓這特別號也可與數萬讀者相遇。回應上述媽媽的愛,復康會積聚參與公眾教育,推動無障礙社區,復康深度焦點就以一年一度於中環舉行的無障行者為題,帶出無障礙的需要。

在香港這高齡化社會,我們或遲或早會有要用輪椅,買拐杖出行的一天。「舉步維艱」辭典說是環境困厄,難以前進。是嗎?有你陪伴便不一樣了,就在今天,讓我們一起前進,為將來的需要作準備,Go!

林莉君

香港復康會 與你共創 健康共融社區

主題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