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車長 「不只是維生,而是有滿足感」

 楊志權車長

車長是復康巴士的靈魂人物,除了負責駕駛之外,也要留意乘客的身體狀況,隨機應變。楊志權車長在復康會服務了13年,也陪伴過不少復康巴士乘客的出行,近年更有機會參與屯門車廠管理和行政工作。「在車廠工作和駕駛復康巴士很不同,但我可以將以往擔任車長的經驗向新入職的車長分享,讓他們享受工作中的樂趣。我也會協調車長、乘客和客戶服務部門之間的溝通,幫助反映前線車長的意見,令同事工作更方便。」

楊志權在加入復康會之前,因原本的工作行業式微而轉任職業司機,曾駕駛員工接駁巴士、幼稚園保母車。他回想於2009年加入復康會前,當時無障礙交通工具在香港不算普遍,巴士未必提供斜板方便輪椅上落,也沒有無障礙的士,殘疾人士出行並不容易。在了解到復康巴士主要接載行動不便的人出行後,覺得這工作既能維持生計,又能幫助別人,別具意義,於是轉行成為復康巴士車長,一直工作至今。

在擔任車長期間,他接載過無數的乘客,亦有不少引起他的感慨和唏噓:「有一些院舍乘客每星期要往返院舍和家中,但回家的次數開始逐漸減少,原來是乘客年紀大了,他們的父母亦老邁,難以照顧他們,只能減少回家。有時去老人院接送長者,公公婆婆也會感謝我,會說如果沒有車長,就無法外出飲茶。」性格隨和、富同理心的楊志權深深感受到車長的工作不單止是維生,更多的是服務乘客時帶來的滿足感。

楊志權續指,眼見近年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復康巴士的需求大增,他希望同事能夠互相勉勵,繼續擔任稱職的車長,主動、細心地服務乘客,也希望有更多有心人可以加入成為復康巴士車長,服務有需要的人。

乘客心底話

「車長在駕駛以外,還須協助乘客上下車,固定輪椅扣鎖,也要應付乘客突發的健康狀況,責任一點不輕。因此,能夠長期服務復康巴士的,都是一群愛心和專業兼備的好車長。」 – 復康巴士資深乘客 黃嘉玲

 復康巴士資深乘客 黃嘉玲

「復康巴士為何受歡迎?點對點接送,全程不用離開輪椅,可負擔的車資。協助行動不便的殘疾人士,『均等機會,全面參與』終於不是夢。數十年來,數以千萬計有殘疾的莘莘學子和上班族,搭乘復康巴士得以重返社會。」 – 復康巴士首批乘客 張健輝

復康巴士首批乘客 張健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