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康巴士大解構

香港復康會旗下的復康巴士,除了原裝車型的各項安全設備和設施外,更會因應服務使用者的需要,加入專為行動不便人士使用的獨特設備。

電動輪椅升降台

說起復康巴士,車尾的升降台可謂一大特徵,不說不知,長4呎的升降台可透過手動操作伸延至接近6呎,方便有特別需要的使用者。每次操作輪椅升降台時,車長亦會預告上落車每個步驟,讓乘客有心理準備,十分細心。

中門腳踏

車身的中門腳踏方便使用行動輔助器的人士上落,部分車型的中門更有LED路軌燈。

車廂內的扶手和座椅

車廂內密集的扶手是復康巴士另一大特式,其可拆卸的固定座椅也經過特別挑選,並改裝頭枕軟墊,增設更多扶手位,方便乘客坐下或站立時借力。

輪椅扣鎖系統

車廂內的「路軌」配合4點鎖扣固定方式設計,鎖扣索帶從地面路軌呈40度及30度方式分別鎖緊輪椅前轆、後轆固定位置,當中四條鎖扣索帶必須保持長度一致,使輪椅在車輛行駛中依然保持穩定。整套扣鎖程序及工具皆符合國際安全標準ISO 10542。

乘客佩戴的個人安全帶組合因外型被車長稱為「馬鞭」和「地雷」,其中肩帶必須扣在輪椅扶手內側,使乘客可以三點式方法繫緊安全帶。

在固定好輪椅後,車長還會在輪椅手把綁上加設的防翻帶提供額外保障,確保輪椅遇到顛簸的情況下減低翻側的機會。最後車長會以推、拉、抬等動作測試輪椅是否固定好。

行車記錄儀

一般汽車只有一部行車記錄儀,復康巴士則有多部現場錄影系統,360度監察全車內外,包括車門、車廂、儀表板、車尾、車身兩側的情況。

手動安全裝置

復康巴士的車門和輪椅升降台隱藏了兩組安全裝置,車長需分別以手或腳踏才能解鎖,確保升降台不會在沒有人的情況下自動打開。

射燈

車底的中段和車尾裝置了射燈照射路面,方便車長在昏暗的地方看得更清楚外界情況。

易達轎車

易達轎車少有可以安放兩部輪椅的七人轎車,有別於一般無障礙的士,陪同者可與輪椅乘客並排而坐,方便照顧;即使有兩位輪椅乘客,仍可容納兩位陪同者。配合車上原裝的電動拉帶,輪椅乘客可以經斜台上車,車長會在輪椅後方扶着輪椅,防止溜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