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分「識」不同類型手杖

助行器

助行器,對很多人來說,只不過是輔助行走的工具,所以在選購和使用時容易掉以輕心。常見的助行器可分為手杖和復康助行器,它們無論在設計和功能上都各有不同,如果錯誤使用,可能會導致意外。

想選擇合適的手杖,就要先了解各種手杖的功能。

行山手杖

對象:行山人士
功能:輔助登山,保持身體平衡,以及減輕腿部負荷。
特點:因為山徑會有很多石塊,路面不平,需要用上較硬的物料來輔助,故腳墊多採用鎢鋼,抵禦磨損。
使用方式:
1. 把手套進腕帶,拉緊腕帶再輕握手柄。
2. 調較行山手杖長度,令手臂能彎曲成90度角。
3. 上坡時按需要縮短行山杖,下坡行走時有需要放長。

長者手杖

對象:長者身體機能日漸退化,肌力、平衡力、視力等感官開始變差,使用手杖可提升步行穩定性,以減低跌倒的風險。
功能:承受身體部分重量,行走時提供多一個支撐點,減少下肢的負荷。支撐點越大,輔助行走的穩定度也會比較高。
特點:腳墊採用橡膠材質,有防滑功能,可預防跌倒。

單枝式手杖

功能及特點:輕便、容易攜帶,適合體能和平衡稍差的人士使用。
使用方式:
1. 視乎下肢傷患決定手杖放在哪一邊手。如左腳有傷患,應以右手執手杖。
2. 步行時,手杖跟患側腿一同踏出,然後健側腿跟上。

四腳手杖

功能及特點:四腳手杖的底部面積比一般手杖大,比較穩固。
使用方式:
1. 在使用四腳手杖時保持正立姿勢,手握手杖時,手肘微彎20至30度。
2. 起步時,四腳手杖放於健側手,放前一步。
3. 患側腳踏前一步,健側腳跟上。
4. 重複以上步驟。

助行架

功能及特點:助行架的底部面積大,十分穩固,適合身體及平衡力較弱的人士。
使用方式:
1. 在使用助行架時要保持正立姿勢,手握助行架時,手肘微彎20至30度。
2. 起步時,雙手提起助行架,把助行架放前一步。
3. 患側腳踏前一步,健側腳跟上。
4. 重複以上步驟。

穿手枴杖

功能及特點:面積較細,靈活度高,適用於空間狹窄的地方,一般適用於下肢創傷、平衡較佳的骨科患者。 
使用方式:
1. 保持正立姿勢,雙臂緊貼身體。
2. 枴杖距離腳踝外側約10厘米,手肘微彎20至30度。
3. 將拐杖放前一步。
4. 雙臂緊貼身體,承受身體重量。
5. 身體重心及健側腳向前移。
6. 重複以上步驟。

行山手杖、雨傘 ≠ 長者、復康手杖 

長者手杖及復康手杖的腳墊多採用橡膠材質,以作防滑;行山手杖的腳墊則多採用較硬的鎢鋼材質,抵禦路面不平和石塊,故二者不能替代使用。 
此外,行山手杖多裝有彈簧,幫助吸震,但此設計有機會令平衡力較弱的長者或復康人士重心不穩,容易跌倒。 
雨傘傘柄的設計並不能長期承受人體重量,用作支撐身體容易折斷,構成危險。

長者手杖、復康助行器點樣揀?

不同的助行器適合不同需要的人士,建議長者和復康人士在選購前,先諮詢物理治療師的意見。此外,在選購時亦要注意手杖所用材質物料、形狀和重量等。

1. 重量:重量要適中,平衡較差的長者,不宜選擇過輕的手杖。
2. 物料:助行器必須堅固,腳墊有膠塞,以提供防滑作用。
3. 手杖腕帶:選購手杖時建議添購手杖腕帶,方便上落樓梯及扶手電梯。步行時穿上手腕帶亦可避免手杖滑落掉到地面,可預防彎腰撿起手杖時跌倒的風險。

(資料提供:本會物理治療師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