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承・接行動

人生就似一隻航行在海上的船,面對一望無際的大海、未知的天氣,太多的不確定總是讓我們偏離計劃中的最佳路線。而患病,更是其中一樣無法預測和控制的意外。有研究發現,每四至五位長期病患中,就有一位正經歷情緒上的困擾(Lau et al., 2021)。

身體的康復固然重要,但心靈的健康也值得我們好好照顧。承蒙匯豐基金資助,香港復康會自2020年底起推出心靈「承•接」行動計劃(Just! ACT Movement),關注及支援長期病患者和照顧者的心靈健康。計劃以『接納與承諾治療』為基石,以接納(靜觀)和承諾(價值行動)為導向,幫助參加者提升心靈彈性。

計劃共分為五大範疇:

              • 心靈啟動課程、
              • 心靈深化指導、
              • 日常心靈練習、
              • 心靈歷奇分享,以及
              • 心靈承接大使

透過心理教育課程、一對一個案跟進、網上自學資源、心靈大使分享及社區推廣,讓社會大眾關注心靈健康,學習避免與「不能改變的事」糾纏,與負面情緒和想法好好相處的同時,有力量讓自己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計劃至今已經舉辦了近40期課程,超過700人參與。不少參加者的抑鬱和焦慮情況在課程後有明顯改善,個人幸福滿意感亦有所提升。

心靈「承•接」行動計劃Just! ACT Movement希望服務全港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將『接納與承諾治療』融入我們的生活,一同提升心靈彈性、活在當下,擁有更好的心理質素,實踐有意義的人生!

計劃吉祥物介紹:

綿心」是由一塊心形表面和黃色海綿組成,象徵心靈猶如海綿一樣富有彈性,能夠吸收接納心靈中正負面的想法和感受。

雞湯」擁有心形雞冠,球狀身形像是一個圓碗,黃色為雞湯顏色,寓意每次參加計劃的用者,猶如喝一口心靈雞湯,讓心靈越來越富有營養。

縮叔」天生背著一個巨大沉重的龜殼,背殼雖然笨重,但仍能微笑前行。

寓意每個人身上都背負著不同程度的壓力和痛苦,例如患病和照顧的壓力,但希望大家透過參與計劃的服務後,學習新方法與壓力和痛苦共存,實踐有意義的生活。

了解計劃詳情或報名參加請 按此

He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