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風患者的相處技巧


中風患者的活動及言語能力或受影響,情緒難免波動,此時親友及照顧及支撐者角色尤其重要。彼此面對突如其來的轉變,作為照顧者應該如何與中風患者共同踏上復康之路?

1)患者情緒低落,如何安慰?

患者在中風後,或因為未能自理而感到挫敗或悶悶不樂,此時,親友及照顧者需要較多的耐性及鼓勵患者,謹記先讓自己情緒冷靜下來,平心靜氣與患者討論,從患者角度思考,了解彼此的想法。日常與中風患者相處的時候,也應該盡量保持平常的心態,避免只著眼他的健康問題和病人身份。

2)患者拒絕治療?

某些患者或在治療的過程感到氣餒,更甚者或會拒絕與人溝通或接受復康運動或治療。照顧者應了解中風的復康進程,與患者一同設立短期復康目標,讓患者明白並適度調節對復康的期望。此外,多尋找同路人網絡,互相鼓勵。
 3)患者語言能力受影響,未能正常溝通?

部分中風患者失去說話表達能力,可以尋找言語治療相關的社區資源及服務,重新訓練患者的表達能力。另外,也可以探索跟患者的獨有溝通方法,例如圖片文字卡、手寫畫板等,或引導患者説出他的取向。

4)患者出現行為異常?

有些中風患者或會出現有別中風前的行為,例如會向其他人惡言相向,甚至講出粗言穢語。親友此時要明白及接納患者。假如患者在公眾場合出現異常行為,謹記安撫患者的情緒,帶他離開現場,並分散其注意力。親友也需待患者情緒冷靜後,清晰地讓患者知道自己所表達的是不恰當的說話。

5)患者高估自己能力,常常做危險動作?

讓患者明白及意識到某些動作的危險性,並指出正確的姿勢及安全注意事項。

6)患者過分依賴照顧者?

當患者過分依賴,不願意嘗試任何事情時候,親友或照顧者可以給予患者一些簡單任務,讓他們有所貢獻及獲得成功感。此外,亦可以與患者一起安排某些定期活動,培養患者的積極性。

7)患者記憶力減退?

與患者一同建立互相提醒的方法,讓患者進行記憶訓練的練習,並避免過分過份嘮叨。

8)親人及/或照顧者身心俱疲,怎麼辦?

親人/照顧者很多時候會過份專注患者的復康,而忽略了自己身、心的需要。假如身邊人在照顧期間感到情緒健康響起警號,就要適當減壓,讓自己休息一下。要記住 : 假若我們未能照顧好自己身心、支撐不住,到時候誰可以照顧患者及其他家人呢?

資料來源:陪住您中風照顧者支援計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