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风患者的相处技巧




中风患者的活动及言语能力或受影响,情绪难免波动,此时亲友及照顾及支撑者角色尤其重要。彼此面对突如其来的转变,作为照顾者应该如何与中风患者共同踏上复康之路?

1)患者情绪低落,如何安慰?

患者在中风后,或因为未能自理而感到挫败或闷闷不乐,此时,亲友及照顾者需要较多的耐性及鼓励患者,谨记先让自己情绪冷静下来,平心静气与患者讨论,从患者角度思考,了解彼此的想法。日常与中风患者相处的时候,也应该尽量保持平常的心态,避免只着眼他的健康问题和病人身份。

2)患者拒绝治疗?

某些患者或在治疗的过程感到气馁,更甚者或会拒绝与人沟通或接受复康运动或治疗。照顾者应了解中风的复康进程,与患者一同设立短期复康目标,让患者明白并适度调节对复康的期望。此外,多寻找同路人网络,互相鼓励。
 3)患者语言能力受影响,未能正常沟通?

部分中风患者失去说话表达能力,可以寻找言语治疗相关的小区资源及服务,重新训练患者的表达能力。另外,也可以探索跟患者的独有沟通方法,例如图片文字卡、手写画板等,或引导患者说出他的取向。

4)患者出现行为异常?

有些中风患者或会出现有别中风前的行为,例如会向其他人恶言相向,甚至讲出粗言秽语。亲友此时要明白及接纳患者。假如患者在公众场合出现异常行为,谨记安抚患者的情绪,带他离开现场,并分散其注意力。亲友也需待患者情绪冷静后,清晰地让患者知道自己所表达的是不恰当的说话。

5)患者高估自己能力,常常做危险动作?

让患者明白及意识到某些动作的危险性,并指出正确的姿势及安全注意事项。

6)患者过分依赖照顾者?

当患者过分依赖,不愿意尝试任何事情时候,亲友或照顾者可以给予患者一些简单任务,让他们有所贡献及获得成功感。此外,亦可以与患者一起安排某些定期活动,培养患者的积极性。

7)患者记忆力减退?

与患者一同建立互相提醒的方法,让患者进行记忆训练的练习,并避免过分过份唠叨。
8)亲人及/或照顾者身心俱疲,怎么办?

亲人/照顾者很多时候会过份专注患者的复康,而忽略了自己身、心的需要。假如身边人在照顾期间感到情绪健康响起警号,就要适当减压,让自己休息一下。要记住 : 假若我们未能照顾好自己身心、支撑不住,到时候谁可以照顾患者及其他家人呢?

数据源:陪住您中风照顾者支持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