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承・接行动

人生就似一只航行在海上的船,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未知的天气,太多的不确定总是让我们偏离计划中的最佳路线。而患病,更是其中一样无法预测和控制的意外。有研究发现,每四至五位长期病患中,就有一位正经历情绪上的困扰(Lau et al., 2021)。

身体的康复固然重要,但心灵的健康也值得我们好好照顾。承蒙汇丰基金资助,香港复康会自2020年底起推出心灵「承•接」行动计划(Just! ACT Movement),关注及支持长期病患者和照顾者的心灵健康。计划以『接纳与承诺治疗』为基石,以接纳(静观)和承诺(价值行动)为导向,帮助参加者提升心灵弹性。

计划共分为五大范畴:

            • 心灵启动课程、
            • 心灵深化指导、
            • 日常心灵练习、
            • 心灵历奇分享,以及
            • 心灵承接大使

透过心理教育课程、一对一个案跟进、网上自学资源、心灵大使分享及小区推广,让社会大众关注心灵健康,学习避免与「不能改变的事」纠缠,与负面情绪和想法好好相处的同时,有力量让自己去过更有意义的生活。

计划至今已经举办了近40期课程,超过700人参与。不少参加者的抑郁和焦虑情况在课程后有明显改善,个人幸福满意感亦有所提升。

心灵「承•接」行动计划Just! ACT Movement希望服务全港更多有需要的人士,将『接纳与承诺治疗』融入我们的生活,一同提升心灵弹性、活在当下,拥有更好的心理质素,实践有意义的人生!

计划吉祥物介绍:

绵心」是由一块心形表面和黄色海绵组成,象征心灵犹如海绵一样富有弹性,能够吸收接纳心灵中正负面的想法和感受。

鸡汤」拥有心形鸡冠,球状身形像是一个圆碗,黄色为鸡汤颜色,寓意每次参加计划的用者,犹如喝一口心灵鸡汤,让心灵越来越富有营养。

缩叔」天生背着一个巨大沉重的龟壳,背壳虽然笨重,但仍能微笑前行。

寓意每个人身上都背负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和痛苦,例如患病和照顾的压力,但希望大家透过参与计划的服务后,学习新方法与压力和痛苦共存,实践有意义的生活。

了解计划详情或报名参加请 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