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6小時脫離煩擾之旅

花半天踏上無障礙的鬧市綠洲

近日終於可以脫下口罩,呼吸一下新鮮空氣,趁著春天氣溫和暖,四處郊遊,逛逛公園,或到Café品嘗咖享受一下也不錯。若果只有半日空閑時間,不用走到郊區,留在市區亦可以感受到綠色生活。

金鐘半日遊是不錯選擇 遊人可以乘搭港鐵的多條路綫同樣可以到達。中午時間的首站先到香港公園逛逛,賞花之餘又可以到觀鳥園、鳥瞰角等親親小動物:下午時問到公園內Café品嘗咖啡,打卡留念。接近日落黃昏,走走約15分鐘路程,到添馬公園野餐欣賞黃昏美景,一大片草地盡收眼底,令人倍感輕鬆。

景點介紹

香港公園 佔地8.16公顷,於19915月正式啟用。公園的現址原為域多利軍營,政府於1979年把軍營近山蔍的地段接作商業發展及興建政府樓宇用途,而近半山部分則交由前市政局和前英皇御准香港賽馬會合作發展公園,繼而成為現時著名的香港公園。公園内保留了多座於18421910年期間興建的軍營文物建築,包括三軍總司令官邸旗桿屋(現為茶具文物館),羅連信樓(現為香港公園辦事處,紅棉路婚姻登記處),華福樓(現為教育中心)和卡素樓(現為香港視覺藝術中心),具有舊香港的特色。

地址:中環紅棉路19

開放時間:上午6時至晚上11

觀鳥園

香港公園的觀鳥園內,雀鳥們大部份來自馬來羣島,跟園方說當中約有550隻,並屬70個品種,而在地上棲息的雀鳥,包括雉雞,鷓鴣,鳩鴿和鶇鳥。有些雀鳥,例如鳳冠房和錦雞,更是色彩鮮豔,美麗奪目。

觀鳥園最有特色的是內部設有一條高架行人道,遊人經此通道穿梭於樹冠之間,既可在不同的高度觀賞園內雀鳥,樹木和植物,亦可從不同的角度欣賞山谷全景。

有關的高架行人道的設計,更是適合坐輪椅者使用。

保育園地

香港公園在人工湖設立了一個蜻蜓自然保育園地。潺潺的流水,恬靜的池面,再加上茂密的植物,是蜻蜓的理想棲息地。公園的沿路各主題館外,居住有無拘無束地生活的松鼠,非常可愛。

小小知識:牠們主要是麗松鼠屬的腹環松鼠,又名泰國松鼠,原產於泰國西部和緬甸。

Pondside

餐廳餐牌設有大量的落地玻璃,甫到餐廳內,會感受到溫暖的日光包圍著,餐廳的環境簡潔,又有淡淡的歐洲風情,坐在落地玻璃大窗戶旁,欣賞到湖泊景色,瀑布聲加上四景,讓人頓時忘卻自己留在石屎森林當中。餐廳的室外座位空間較寬闊,適合行動不便人士所用。

想換一下遊玩處?
相當簡單。距離香港公園約15分鐘步行或移動距離的添馬公園!

添馬公園 – 

鄰近金鐘站,佔地約1.76公頃,毗鄰是新政府總部及立法會綜合大樓。添馬公園的設計簡約雅致,景觀開揚,維港美景盡入眼簾。園內多片綠油油的草坪,猶如「綠地毯」,供遊人散步,閒坐和野餐,盡情享受綠化空問,另外,草地兩旁是斜路能夠方便到輪椅朋友上落。公園緊著維港海旁,日落時間黃金色的阳光映照海面上,景色相當不錯。

小資訊

    • 公園有2個主要入口,近金鐘一邊或近中環一邊門口都設斜道連接。由港鐵站出發都需繞道,尚算適合輪椅/行動不便人士
    • 所有入口都很闊落及設平坦斜道,非常適合輪椅/行動不便人士
    • 正常步速需時約10分鐘之內;手推輪椅的速度所需時間為約15分鐘

香港公園無障礙配套及設施 

    • 大部份地方通道設計尚算闊落,大致適合輪椅/行動不便人士出入
    • 大部分景點只設1部升降機到不同地方樓層,但輪椅/行動不便人士需聯絡園區管理員才可使用
    • 大部份地方上落都設有斜道
    • 斜道較為平坦,輪椅/行動不便人士輕易上落添馬公園

添馬公園 -港鐵無障礙路線

港鐵路線:荃灣綫,港島綫,南港島綫,東鐵綫

港鐵站名稱:金鐘

最近目的地之出口:A出口

方便輪椅使用者之出入口:A出口

香港公園 – 港鐵無障礙路線

港鐵路線:荃灣綫,港島綫,南港島綫,東鐵綫

港鐵站名稱:金鐘

最近目的地之出口:C1出口

方便輪椅使用者之出入口:A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