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走炎症、慢性疾病無難度

每餐進食「彩虹」蔬果較吹捧「超級食物」簡單得多

註冊營養師 劉惠汶

羽衣甘藍,蔓越莓及奇亞籽等都是近期受吹捧的「超級食物」。

除了超級食物外,不少被譽為具營養價值的食物都含抗氧化功效。食物中的抗氧化力有助抑制體內經日常代謝所產生的自由基,抵禦氧化壓力,減少對身體細胞的損害。不少研究顯示,體內的氧化壓力或與多種炎症及慢性疾病有關。

大家可參考以下飲食建議,從多方面建立適合自己的抗氧化飲食習慣。

1)每日進食「彩虹」色蔬果

各種顏色的蔬果含不同的植物化合物,均具抗氧化及抗炎功效,建一般成年人每日進食至少5碗煮熟蔬菜及2個拳頭大少的水果,以攝取充足腊食纖維,維他命,礦物質及植物化合物。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蘭花,椰菜花,芥蘭及羽衣甘藍)具有抗氧化力的維他命C,維他命E,胡蘿蔔素類及硫代葡萄糖苷等,部分研究顯示,多進食十字花科蔬菜與滅低炎症有關,而體內慢性炎症或與肥胖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癌症等的病患風險有關。

2)每星期進食含豐富奧米加-3的魚類

奧米加-3脂肪酸具有抗氧化及抗炎功效,當中包括ALAEPADHA,黃花魚,三文魚,吞拿魚及鰭魚等含豐富EPADHA,而核桃,奇亞籽及亞麻籽等含豐富ALA,由於只有少量的植物性奧米加-3脂肪酸能被人體有效運用,美國心服協會建議,應該於每星期進食至少2次份量為約85克(煮熟後)含豐富魚油的魚類。

3)從食物中減少糖化終產物

糖化食物最終產物為有害成物,一般情況下人體能有效代謝及清除,但累積成高水平後有機會增加體內的氧化壓力及炎症,經燒烤及油炸等高温烹煮的食物有機會產生較多糖化終產物,建多以蒸,燉,燴,均煮食,根據美國癌症研究學院的建議,每星期應進食不多於340510克煮熟的紅肉,多以雞蛋,魚類,海鮮類及豆類等為主。而植物性食物如水果,蔬菜,豆類及五穀類等的糖化終產物含量亦較肉類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