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馬會「柏」動傳城計劃

助柏金遜患者活出「你想」生活

本港現時約有約8,000至1萬位柏金遜患者,現時未有能夠根治的方法,只能依靠藥物或手術,減低患者的徵狀,要懂得和接納病徵,才能積極面對往後生活,香港復康會相信,患者同樣需要享有自我管理疾病的方法,才可以「與疾病和平共存」繼續豐盛的每一日。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支持,香港復康會於2023年4月份啟動為期三年的「賽馬會柏金遜症患者社區支援計劃」,計劃以ICF(國際功能,殘疾與健康分類系統)框架,透過個案管理模式及個人化的服務配對,為柏金遜患者及其照顧者一起訂立復康計劃,提供個人化適切支援。此計劃亦與香港大學合作及進行成效研究,期望確立出一套本土化及具成效的復康支援模式,令柏金遜症患者在社區上得到最適切的服務。

復康會認為,每位柏金遜病患者都能參與管理自己的健康狀況,並在生活上設定個人目標,透過積極參與,建立出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模式及態度。同時,我們希望能夠做到「復康時刻傍住你」;亦透過互相的交流,與我們一起攜手傍住其他有需要的同路人,倡導更有利柏金遜症患者生活的社區友善環境,共同活出豐盛人生。

「若有需要可以講我們知」,這項計劃的參加者沒有地區或年齡限制,歡迎有需要的柏金遜患者參加。如果身邊的友人,或你對於柏金遜症服務有任何查詢或有興趣了解更多詳情,歡迎掃描以下二維碼或致電2775 4414(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大興中心)。

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識唞
與照顧者同行

作為照顧者是一份「廿四•七」的工作,對他們的身體及心靈亦有影響,近年引來各界關注。

「賽馬會社工創新力量:識唞」是一個支援中風照顧者的服務計劃,運用網上服務配對平台,為居住於港島東區具基本自理能力的中風病患照顧者連結兼職照顧員,提供具質素的喘息服務,包括:陪診,護送及留家看顧服務,期望能夠舒緩照顧者的壓力。

計劃自2022年11月推展至今,為照顧者提供及時的喘息服務,當中最需要協助的,是現正輪候資助服務及正等待家傭來港的家庭,「啦」服務正好填補服務空隙,讓照顧者能夠啦啦氣,減輕照顧壓力。與此同時,照顧員可以轉化過往照顧家人的技巧及經驗,用於現時的工作當中。

照顧員學習轉移技巧
照顧員學習簡家居家運動

服務特點

  • 識搵:照顧者可選擇合適的兼職照顧員
  • 識幫:所有兼職照顧員均是具照顧經驗的過來人或康復人士,並且已完成相關培訓
  • 識唞:為照顧者提供及時與具質素的服務,讓照顧者可以享受Me Time

服務時間

  • 星期一至五早上八時至晚上七時(公眾假期除外)

聯絡電話

  • 2549 7744(香港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康山中心)

收費安排

  • $ 70 /小時(每次至少兩小時起)其後超過15分當半小時計算

善用社會資本,轉化照顧經驗為就業能力,

你惠顧的服務也是對照顧者過來人的鼓勵及認同。

申請服務指南

https://carerschill.hksn.org.hk/

登記網站
https://bit.ly/3zEE5W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