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一条龙服务   助意外伤者生活重回正轨

「我的人生是否就此完结?」魏智平曾经问自己。六年前,为稳定收入,辞去销售工作,转当仓务员。上班后第十一天,左脚被剷车撞伤…

魏智平的故事
魏智平的故事

「我的人生是否就此完结?」魏智平曾经问自己。六年前,为稳定收入,辞去销售工作,转当仓务员。上班后第十一天,左脚被剷车撞伤。

两年间,魏智平每星期到医院接受物理、职业,还有心理治疗,当时他连过马路都会胆战心惊。「坐了半年轮椅,再转用柺杖,十分钟就要休息,走得慢,也不能坐太久。」他不想被身体状况困住,治疗师建议他求职。

两年没有工作,他担心身体能否应付,能否重投社会。治疗师给他香港复康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的资料,有再培训课程,也有辅助就业。魏智平走进中心,跟主任曾姑娘说:「我想求职。」她了解情况后,说:「不要急。挑个合适的课程,读完再慢慢再说。」他先后报读数位摄影及影视制作课程,回想起来跟现在工作都没有大关系,却是一场热身。「其实立即上班,也未必能适应。」

从学习走到实战 营康荟 

完成课程后,曾姑娘介绍他到香港复康会辖下的社会企业营康荟工作,担任兼职店务员,售卖复康用品及健康产品。营康荟致力为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接近七成员工为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

入职时,同事都十分体谅魏智平的身体情况,不用他长期站立和搬动太重的物件。但入职4个月后,却要再次动手术来减轻左脚的痛楚,更需要休息2星期才可继续上班。当时他十分担心上班不到半年便要请病假但庆幸得到了机构和同事的体谅和鼓励,让魏智平放心去治疗和休养。

魏智平想过放弃,但看其他同事,自己的伤不算严重。「有些同事每星期都要复诊,大可领综缓,但他却说我想工作,不想让别人看不起。」他们咬紧牙关坚持,魏智平只有更努力,熟读产品,遇上不明白就向同事请教。兼职十一个月后,刚好有全职同事离职,他申请转为全职,最终更被晋升为店舖主任。

饮水思源  回馈他人

香港复康会旗下的辅助就业服务及社会企业助他走出受伤的阴霾、并重新投入社会。魏智平觉得现在是回馈的时候,并希望自己的经历能够帮助他人,「我除了时常跟客人分享选购轮椅及使用助行器具的心得,现时每逢新的残疾或长期病患员工加入营康荟,我都会抽空到其他分店与新员工分享复康和工作的经验,为他们迎新,让同事早日融入工作环境。」

凭着在营康荟的三年工作经验,阿平重十了信心,他曾尝试向外闯,找了一份活动统筹员的工作,但几经波折,他还是决定回营康荟工作,现在已是第五个年头。「我曾患脚伤,有一段时间需要以轮椅代步,所以非常明白残疾人士生活的困难,而香港复康会是本地为数不多服务肢体残疾人士的慈善机构,更提供一条龙辅助就业服务,包括社工跟进学员的身体状况、安排课程、实习、正式工作,给了有意重投社会的残疾人士一个希望。」阿平道。他的经历也成了其他复康者的启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以生命影响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