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一條龍服務   助意外傷者生活重回正軌

「我的人生是否就此完結?」魏智平曾經問自己。六年前,為穩定收入,辭去銷售工作,轉當倉務員。上班後第十一天,左腳被剷車撞傷

魏智平的故事
魏智平的故事

「我的人生是否就此完結?」魏智平曾經問自己。年前,為穩定收入,辭去銷售工作,轉當倉務員。上班後第十一天,左腳被剷車撞傷。

兩年間,魏智平每星期到醫院接受物理、職業,還有心理治療,當時他連過馬路都會膽戰心驚。「坐了半年輪椅,再轉用柺杖,十分鐘就要休息,走得慢,也不能坐太久。」他不想被身體狀況困住,治療師建議他求職。

兩年沒有工作,他擔心身體能否應付,能否重投社會。治療師給他香港復康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的資料,有再培訓課程,也有輔助就業。魏智平走進中心,跟主任曾姑娘說:「我想求職。」她了解情況後,說:「不要急。挑個合適的課程,讀完再慢慢再說。」他先後報讀數碼攝影及影視製作課程,回想起來跟現在工作都沒有大關係,卻是一場熱身。「其實立即上班,也未必能適應。」

從學習走到實戰 營康薈

完成課程後,曾姑娘介紹他到香港復康會轄下的社會企業營康薈工作,擔任兼職店務員,售賣復康用品及健康產品。營康薈致力為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提供培訓和就業機會,接近七成員工為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

入職時,同事都十分體諒魏智平的身體情況,不用他長期站立和搬動太重的物件。但入職4個月後,卻要再次動手術來減輕左腳的痛楚,更需要休息2星期才可繼續上班。當時他十分擔心上班不到半年便要請病假但慶幸得到了機構和同事的體諒和鼓勵,讓魏智平放心去治療和休養。

魏智平想過放棄,但看其他同事,自己的傷不算嚴重。「有些同事每星期都要覆診,大可領綜緩,但他卻說我想工作,不想讓別人看不起。」他們咬緊牙關堅持,魏智平只有更努力,熟讀產品,遇上不明白就向同事請教。兼職十一個月後,剛好有全職同事離職,他申請轉為全職,最終更被晉升為店舖主任。

飲水思源  回饋他人

香港復康會旗下的輔助就業服務及社會企業助他走出受傷的陰霾、並重新投入社會。魏智平覺得現在是回饋的時候,並希望自己的經歷能夠幫助他人,「我除了時常跟客人分享選購輪椅及使用助行器具的心得,現時每逢新的殘疾或長期病患員工加入營康薈,我都會抽空到其他分店與新員工分享復康和工作的經驗,為他們迎新,讓同事早日融入工作環境。」

憑着在營康薈的三年工作經驗,阿平重拾了信心,他曾嘗試向外闖,找了一份活動統籌員的工作,但幾經波折,他還是決定回營康薈工作,現在已是第五個年頭。「我曾患腳傷,有一段時間需要以輪椅代步,所以非常明白殘疾人士生活的困難,而香港復康會是本地為數不多服務肢體殘疾人士的慈善機構,更提供一條龍輔助就業服務,包括社工跟進學員的身體狀況、安排課程、實習、正式工作,給了有意重投社會的殘疾人士一個希望。」阿平道。他的經歷也成了其他復康者的啟發,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以生命影響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