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椅使用者享受陽光與海灘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水上輪椅體驗活動再度舉行 傷殘人士水上玩樂不再是夢

輪椅使用者享受陽光與海灘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The dream of enjoying fun and sun at the beach for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ame true.

水上輪椅體驗活動再度舉行  傷殘人士水上玩樂不再是夢

獲贈水上輪椅 重拾嬉水之樂

本會一直倡議傷健共融,深信殘疾人士不受身體所限,只要有適切的協助便可與一般人一樣享受生活。承蒙信和集團的支持,本會於2018年底獲贈5部水上輪椅,讓輪椅使用者盡情享受沙灘嬉水的樂趣。水上輪椅的設計糅合三輪車和沙灘椅,兩旁設有猶如充氣水泡的把手,並附有安全帶,可供三百磅以下的傷健人士使用,令輪椅使用者享受陽光與海灘不再是遙不可及的夢。

過往一年,本會多次舉辦水上輪椅體驗活動,讓更多輪椅使用者重拾嬉水之樂。在2019年8月舉辦兩場的體驗活動中,本會動用了5輛易達巴士,邀請了10位消防義工及30位本會義工。10位輪椅使用者連同8位家庭成員獲邀出席,前往屯門黃金海岸的沙灘嬉水暢泳。他們除了能結識新朋友,擴闊社交圈子,更能重拾自信,秉承了本會「助殘疾 鳳凰展翅 豐盛人生」的理念。

前往沙灘 步履維艱

健全人士前往沙灘易如反掌,但對殘疾人士卻步履維艱。大部分沙灘的公共交通配套並不完善,往往只有巴士直達,而每輛巴士只有一個預設輪椅空間,故此多名輪椅使用者前往沙灘需等待多輛巴士。本會有見及此,每次活動皆安排了本會經營的易達巴士服務,從市區接載活動參加者及其監護人到沙灘,使參加者的旅程更方便。

除了解決交通問題,義工的支援也必不可少。抵達沙灘後,從下車走到海邊並非輕而易舉之事。輪椅車輪在沙上運行受到沙粒阻力,一條短短的路卻要花上很多氣力及時間才能走完。有見及此,本會招募了多位義工,每兩至三位義工推動一輛輪椅,才能順利到達海邊,確保當天活動順利舉行。活動結束,義工表示這次活動很有意義,因為他們推動輪椅走一段沙路只需花一點力氣,但這一點力氣卻能使輪椅使用者走過一條很艱難的沙路,換來輪椅使用者的喜悅。

擺脫身體障礙 增添生活樂趣

 

小腦萎縮症患者  錦源

「我需要坐輪椅,平時根本沒有機會可以接觸到水清沙幼的沙灘,」錦源說。錦源少年時忙於工作,沒空到沙灘玩樂;後來小腦萎縮症發病,需要以輪椅代步,到沙灘更是舉步維艱。

事隔多年,錦源坐上水上輪椅,再次接觸細沙和海水,重拾年幼時在沙灘和海中玩樂的興奮心情。「能夠接觸久違了的沙灘是多麼放鬆和開心! 香港復康會讓輪椅使用者享受美好的陽光與沙灘,給了我們新的希望。」

在別人眼中,到沙灘潑沙玩樂、浸在涼快的海水看似平常不過,但對錦源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本會建議完善沙灘設備,例如增建斜路方便輪椅上落;同時將繼續舉辦更多水上活動予輪椅使用者,讓他們享有與大眾相同的嬉水權利。

活動成功 再接再厲

這次活動能夠成功舉辦,本會除了感謝信和集團慷慨捐贈水上輪椅,更要感謝本會同工及本會康樂線義工隊的鼎力支持。本會將於來年5月及6月舉辦更多水上輪椅體驗活動,並於每次邀請10位輪椅使用者,惠及更多輪椅使用者。如有興趣加入本會康樂線義工隊,請致電2819 5529與復康義務工作隊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