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使用者享受阳光与海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水上輪椅體驗活動再度舉行 傷殘人士水上玩樂不再是夢

轮椅使用者享受阳光与海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The dream of enjoying fun and sun at the beach for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ame true.

水上轮椅体验活动再度举行 伤残人士水上玩乐不再是梦

获赠水上轮椅 重拾嬉水之乐

本会一直倡议伤健共融,深信残疾人士不受身体所限,只要有适切的协助便可与一般人一样享受生活。承蒙信和集团的支持,本会于2018年底获赠5部水上轮椅,让轮椅使用者尽情享受沙滩嬉水的乐趣。水上轮椅的设计糅合三轮车和沙滩椅,两旁设有犹如充气水泡的把手,并附有安全带,可供三百磅以下的伤健人士使用,令轮椅使用者享受阳光与海滩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

过往一年,本会多次举办水上轮椅体验活动,让更多轮椅使用者重拾嬉水之乐。在2019年8月举办两场的体验活动中,本会动用了5辆易达巴士,邀请了10位消防义工及30位本会义工。10位轮椅使用者连同8位家庭成员获邀出席,前往屯门黄金海岸的沙滩嬉水畅泳。他们除了能结识新朋友,扩阔社交圈子,更能重拾自信,秉承了本会「助残疾 凤凰展翅 丰盛人生」的理念。

前往沙滩 步履维艰

健全人士前往沙滩易如反掌,但对残疾人士却步履维艰。大部分沙滩的公共交通配套并不完善,往往只有巴士直达,而每辆巴士只有一个预设轮椅空间,故此多名轮椅使用者前往沙滩需等待多辆巴士。本会有见及此,每次活动皆安排了本会经营的易达巴士服务,从市区接载活动参加者及其监护人到沙滩,使参加者的旅程更方便。

除了解决交通问题,义工的支援也必不可少。抵达沙滩后,从下车走到海边并非轻而易举之事。轮椅车轮在沙上运行受到沙粒阻力,一条短短的路却要花上很多气力及时间才能走完。有见及此,本会招募了多位义工,每两至三位义工推动一辆轮椅,才能顺利到达海边,确保当天活动顺利举行。活动结束,义工表示这次活动很有意义,因为他们推动轮椅走一段沙路只需花一点力气,但这一点力气却能使轮椅使用者走过一条很艰难的沙路,换来轮椅使用者的喜悦。

摆脱身体障碍 增添生活乐趣

小脑萎缩症患者 锦源

「我需要坐轮椅,平时根本没有机会可以接触到水清沙幼的沙滩,」锦源说。锦源少年时忙于工作,没空到沙滩玩乐;后来小脑萎缩症发病,需要以轮椅代步,到沙滩更是举步维艰。

事隔多年,锦源坐上水上轮椅,再次接触细沙和海水,重拾年幼时在沙滩和海中玩乐的兴奋心情。「能够接触久违了的沙滩是多麽放鬆和开心! 香港復康会让轮椅使用者享受美好的阳光与沙滩,给了我们新的希望。」

在别人眼中,到沙滩泼沙玩乐、浸在凉快的海水看似平常不过,但对锦源来说,是很难得的机会。本会建议完善沙滩设备,例如增建斜路方便轮椅上落;同时将继续举办更多水上活动予轮椅使用者,让他们享有与大众相同的嬉水权利。

活动成功 再接再厉

这次活动能够成功举办,本会除了感谢信和集团慷慨捐赠水上轮椅,更要感谢本会同工及本会康乐线义工队的鼎力支持。本会将于来年5月及6月举办更多水上轮椅体验活动,并于每次邀请10位轮椅使用者,惠及更多轮椅使用者。如有兴趣加入本会康乐线义工队,请致电2819 5529与復康义务工作队联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