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復康路上薪火相傳

香港復康會多年來在內地推動復康培訓,務求讓更多人可接受復康訓練,重拾人生。以下的故事主角羅煥邦,就是接受過我們提供的復康培訓後受到啟發,繼續在內地倡議復康訓練的好例子。

2000年,中醫畢業後的羅煥邦加入昆明醫科大學附屬醫院成為治療師,被院方派遣參與香港復康會位於廣州為期三個月的培訓班。培訓項目由嘉道理慈善基金贊助,學員分別來自北京、寧夏、無錫、西安及雲南,他們到廣州參加為期三個月的培訓班,項目並為他們提供基本器材及物料在各省設立矯形工廠。專案完結後,香港資深義肢矯形師多次義務前往昆明實地指導羅煥邦的工作,改善他的技術。

完成培訓後羅煥邦在醫院工作,到2017年他毅然走出舒適圈,離開醫院創辦了一間康復中心,專門服務貧困的殘疾孩子。2018年,得到康復醫學會和殘疾人聯合會的支援及認可,建立了雲南省康復醫學會公益論壇,不定期在週末舉辦康復培訓班。兩年內,已舉辦超過17次培訓,學員不單來自雲南省,也有來自其它省市、縣的康復人員。

直到今天,羅煥邦依然感恩20年前培訓班的香港導師的指導,當年統籌培訓的貝老師 (Sheila Purves),現時仍協助公益論壇的運作,幫忙推薦及邀請海內外的導師,羅煥邦對她甚為感激。還有一些當年培訓班的義肢矯形師,現時也義不容辭的赴昆明幫忙講課。

培訓的工作沒有為羅煥邦帶來可觀的收入,也因為是公益培訓,學員們不用繳交培訓費。付出這麽多,羅煥邦說只想讓學生透過培訓明白康復理念,做實事,不是光喊口號。他現正籌備線上培訓課程,希望能讓更多人受益,因為他知道很多在偏遠城鄉、縣市的復康工作人員,因時間及經濟條件所限,未能參與面授課程。不少雲南治療師亦讚賞羅煥邦無私、亦師亦友、值得尊敬。這與貝老師的評價一樣,這不就是薪火相傳的最佳見證嗎?

羅煥邦簡歷

中國康復醫學會輔具學組委員
中國康復醫學會教育專委會委員
中國康復輔助器具協會教育委員會委員
雲南省康復醫學會社區康復專委會副主任
雲南省康復醫學會治療師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兼秘書長
大理大學客座副教授
多間雲南省內的大學導師

羅煥邦與他的學生分享畢業的喜悅。

羅煥邦教授圖一

羅煥邦在大理學院與學生互動。

羅煥邦教授圖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