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友同行 对抗衰老

张国维在六十一岁时确诊患上柏金逊症,曾经连提起饭碗的力气也没有…

Alex

张国维在六十一岁时确诊患上柏金逊症,曾经连提起饭碗的力气也没有,身体渐不受控,容易失去平衡,外出怕跌倒。 他笑说:「连上街买面包也不行。」走进人生低潮,医生鼓励他去复康会参加复康课程「柏友同行」,认识病症基本 病理及社区资源。

积极的人生态度、运动治疗及保持社交可以减慢身体机能退化。参与课程后,国维除了掌握自我健康管理的策略,更 认识了其他柏友,并当上了义工,讲解他醉心多年的心理学。在柏友的影响下,他亦培养出其他兴趣,生命互相影响 生命。他跟柏友学习书法,一方面训练专注力;另一方面学习控制颤抖的手。

为了透过运动减慢退化,在中心职员说服下,他报名参加羽毛球班,和其他柏友震抖着上球场打羽毛球。他这才发现 自己身体未算差,只是从前对自己没信心。不知不觉,他已打了几年羽毛球,每星期都自行去练习,不需要太太接送, 减轻了太太作为照顾者的压力。

同路人的互相扶持是复康的良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