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近半受访残疾及长期病患者失业

eConnect就业连网促政府带头聘用残疾及长期病患者及提供恒常失业援助

疫情下近半受訪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失業 eConnect就業連網促政府帶頭聘用及提供恆常失業援助

【2021年2月27日-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超过一年,香港复康会研究及倡议中心、eConnect就业连网(成员包括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香港失明人协进会、香港伤健协会、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利民会、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香港善导会、香港复康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争取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联席、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及香港病人组织联盟,联合进行有关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就业及经济状况调查,发现疫情下其失业情况严重,当中超过三成更有大专或以上程度;近半受访者因疫情遇到裁员、削减工时或放无薪假等情况,导致收入减少。

调查发现,疫情下约41%的受访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目前失业或待业,远高于政府最新公布失业率的7%。在职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的每月就业收入中位数约为10,000元,远较2020年第三季个人入息中位数17,500元低逾四成,反映就业贫穷情况严重。

疫情下百业萧条 残疾及长期病患者被裁后就业无门

疫情下不少经济活动暂停,43%受访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他们的生计,例如被解僱(11%)、被迫放无薪假(15%)、减薪(13%)及被削工时(13%)。在职受访者中,被减薪的受访者表示同期平均每月薪金遭削减达25-34%,被削工时的受访者表示每周工时遭削减达11-15小时。就业前景方面,仅34.5%的在职人士表示在2021年上半年有较大信心能持续就业。非在职受访者中,约62%在过去6个月曾尝试找工作,其中仅50%获得最少一次面试机会。约64%受访者没有信心在2021年上半年内成功就业,仅有15%受访者表示认同现时求职市场有利残疾人士就业。

过半受访者属贫穷家庭 残疾及长期病患者贫穷问题严重

疫情及经济恶化双重夹击,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生活更显拮据。调查发现,约59%的受访者家庭属贫穷家庭,家庭入息中位数仅10,000元,比2020年第三季全港家庭入息中位数26,200元低约62%。调查亦发现,在职家庭中,54%的受访者属贫穷家庭;至于非在职家庭中,约79%的受访者属贫穷家庭。

残疾及长期病患者就业难 政府应带头聘用并提供恒常失业援助

香港复康会研究及倡议中心经理张冠庭先生建议,公私营僱主可尝试以「先聘用,后培训」的人才管理策略,改善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就业困难的问题。政府可为有需要僱员提供在职培训和支援配套,鼓励僱主长期聘用具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有关策略亦可配合社福机构的辅助就业服务,由社福机构跟进个案,增强僱主和僱员的磨合。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副教授陈子颂博士建议,需要透过政策、工作环境和社区包容及支援三个范畴同时介入和配合,并发展新的支援模式,才能为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创造有利的就业环境。

eConnect就业连网代表梁振康先生指,疫情影响各行各业,政府可检视及制订在疫情下支援残疾人士就业服务。政府应提升劳工处就业展才能及社署3项残疾人士就业计划的工资补助,包括辅助就业、残疾人士在职培训计划及「阳光路上」培训计划。在工作环境方面,应加强对在家工作的残疾僱员支援及增设「朋辈支援员」职位,以增强残疾人士在疫境中互助。

要长远解决残疾人士就业困难问题,争取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联席倡议政府带头增聘具工作能力的残疾人士,并订立各部门聘请残疾僱员比例的建议标准。谭伟业表示:「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就业困难的问题存在多年,唯疫情令问题加剧,联席冀望政府在剩馀的 15,000 个职位及新创造的30,000个有时限职位,设立一个聘用残疾人士的指标,以及预订部份职位。」

是次研究在2020年11月2日至12月31日期间,透过网上问捲方式收集了362名15岁或以上,居于香港的残疾人士或长期病患者的回复并纳入分析。

-完-

香港复康会简介

香港复康会于1959年成立,多年来为有需要人士提供复康治疗、健康管理、无障碍交通及旅游、职业培训及长者院舍等一条龙服务,令不少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可以重投社会,活得有尊严。该会亦透过研究及倡议工作,与不同界别的持份者合作,推动齐建促进参与、共融、关爱的社会。香港复康会在香港及内地设有逾30个服务点,每年服务人次超过130万。

eConnect就业连网简介

eConnect就业连网由浸信会爱羣社会服务处、香港失明人协进会、香港伤健协会、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利民会、香港聋人福利促进会、香港善导会、香港复康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合力举办,本着「共享人才、共享机会和共享资源」的概念运作,为残疾人士提供全面就业支援,同时为僱主提供聘用残疾人士的谘询和协助,以促进残疾人士就业。

争取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联席简介

争取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联席由二十个不同病科的自助组织组成,致力关注残疾人士及长期病患者就业权益,为病友争取公平的工作机会、更完善的工作环境及倡议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简介

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成立于1978 年,是全港唯一一所大专院校学系,提供由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的物理治疗学及职业治疗学学位课程,为两方面的专业培育人才。学系的课程不论在区内或国际上都有专业的认可资格,学生在毕业后就马上可以注册成为职业治疗师或物理治疗师,可以投入为香港市民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

香港病人组织联盟简介

香港病人组织联盟(前身为病人互助组织联盟,成立于1993年),是由数十个不同病类的长期病患者自助组织所组成的联合体,现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会员机构,并获香港税务局核准为慈善团体。现有共四十四个团体会员,其中会员人数更达四万多人。联盟宗旨包括:发挥病人互助精神,彼此激励;促进病友与亲友的沟通及互相适应;倡导政府和社会大众对病人的接纳及关怀;争取病人合理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