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照顧迷宮《義工篇》- Connie

更多照顧者故事

「堅持守候照顧等同彼此成就」

IMG_6853

分享者:Connie

照顧者一職背後隱含的,除了是家人之間的愛與關懷,更是無私的奉獻精神。照顧者Connie照顧患有黃斑病變和糖尿病的丈夫經已三十多年,多年來遇過不少困難和打擊,但為了家庭,她必須堅持下去。

1980年代,丈夫突然患上黃斑病變,醫生更告訴他們丈夫的雙眼會在未來十年一起發病。當時Connie抱著只有4歲的女兒,懷著還未出世的兒子,㥬惶無助得腦袋空白一片,未來得及反應,眼淚就緩緩落下。自此以後,Connie便踏上了照顧者之路。幸好,丈夫的眼疾在數年內都沒有惡化,穩定的病情好讓Connie的擔心可以暫時告一段落。然而,丈夫在七年後又被診斷患上第四期糖尿病,由於病情嚴重,丈夫必須即時接受藥物治療並控制飲食。在醫生的支持下,Connie便背上了好好與丈夫一同控制病情的責任。由於丈夫是個食慾旺盛,又喜歡享受美食的人,控制飲食自然是個艱鉅的任務,夫妻之間的爭執亦隨之而來。由於Connie以往比較服從丈夫,每次丈夫發脾氣時都只會默默忍受。在爭吵過程中,丈夫亦說過不少令自己心痛的說話,但為了丈夫和家庭,Connie選擇繼續自己的重任,並承受他所有的脾氣。

直至三年多前,Connie在朋友的邀請下成為了香港復康會的義工,並加入了『SMARTCare·有您友里』照顧者支援網絡計劃,一切亦因而有所改變。朋友認為Connie不應每天過著刻板的照顧生活,便將她介紹給中心的社工認識。起初,Connie 只打算在朋友忙碌時頂替她的義工工作,在中心幫忙接聽電話,誰知,一次頂替便做了三年。這三年間,Connie從義工工作中培養了勇氣和自信,令她在與他人交往時變得更加堅定。此外,Connie透過 SMARTCare計劃的水墨畫興趣互助小組找到一群照顧長期病患者的同路人分享心事和照顧心得,彼此學習和分憂。當然,不得不提的更是社工葉姑娘三年來對她的鼓勵和支持,帶給Connie自信和力量。藉著香港復康會的義工經驗和學習機會,Connie在面對丈夫的時候表現亦較以往強硬,沒想到丈夫的脾氣竟然因此有所改善。丈夫意料之外的改變讓Connie的照顧壓力有所舒緩。此外,Connie因義工工作和中心活動而變得忙碌,與丈夫相處的時間減少,爭執機會亦自然減少,夫妻關係亦因此較以往和睦。這件事令Connie明白到,為彼此留下適當的空間亦是維繫關係的重要一環。適當的空間不但可以暫時緩和彼此的相處壓力,雙方更得以反思大家的相處模式,從而學習和進步。除此之外,佛學思想亦是支持Connie照顧歷程的支柱之一。「脾氣是本能,平心靜氣是本事。」所以,Connie才能以心平氣和的態度面對一切的困難和改變。

照顧工作背後的辛酸苦辣並不是人人可以承受,Connie對丈夫的堅持守候絕對值得我們敬佩和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