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照顧迷宮《個人篇》- 徐生

更多照顧者故事

『 多D體諒,多D明白。在婚姻誓約裡面,我答應照顧她一輩子』

分享者:徐生

 多D體諒,多D明白。在婚姻誓約裡面,我答應照顧她一輩子』

 

說的容易,現實要做,其實是如何做?

 

先生已經照顧太太超過25年。太在30多歲時有心臟病,需要做一個換心瓣的大手術。先生無微不至的照顧太太,太太的身體日漸康復,生活也算正常,更每天到南華會游泳。直至太52歲的那一,她一如而往的去游泳,但卻突然在泳池發現中風。情況嚴重,被送進了瑪麗醫院。生趕到醫院卻找不到太太,赫然發現她自己逃走了生急得如熱窩上的螞蟻,腦子裡一片空白,唯有在街上周圍找太太。成為生很難忘的片段⋯

 

幸好,最後生在家附近的銀行找到了太。原來,她當時很害怕入醫院,很想回家,雖然已經中風,思路不清晰亦不能講話,但仍能行動,所以就偷偷的私自離開醫院,令到全部人都很擔心件平伏後,經生多番鼓勵,太願意到東華東院進行康復的治療。生盡量抽時間陪伴她去治療,也盡力在家與她練習。在過程中,發現她對唱歌有反應,便用歌曲鼓勵她表達及練習,言語恢復了七成的能力。

 

另一方面,生面對照顧的壓力也越來越大太太很情緒化。中風過後,太太暴燥,也很固執,很容易因不順意的事情而吵吵鬧鬧,因而要看精神科。先生每次都陪她去覆但太太的情況時好時壞。有時候更鬧到隔壁的鄰居,甚至不肯吃藥,把它們丟掉。雪上加霜,太太之後再經歷了第二次中風,影響了行動的能力。在日常生活的照顧負擔牢牢加大。這個階段,雖然有家人在生工作的時候看顧太太,但同時面對工作及照顧的壓力,生感嘆那時候是最無助,最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

雪也有融化的一天,經過努力的康復訓練及參加香港復康會- 社區復康網絡的課程及工作坊,太太的行動能力也大大有進步,也與中風復康者組成『樂隨風合唱團繼續表達的練習。情緒方面也日漸穩定及進步。

 

問到先生是如何堅持,他數了三件事。第一,處理自己的情緒很重要,無論有多忙,他都會預留時間自己去做運動,把自己的情緒調節好。第二,他說每次很辛苦的時候,想起自己懂事聽話的孩子及孫兒們,就是動力。第三,『聽起來有點老掉牙,但跟她結婚是神恩,我們承諾過身老病死不離不棄。她生病,她也不想,她知道我為她做的一切,都是為她好。』

 

先生如何做到,就是滿滿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