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復康會悼文

Rex

我們對本會復康巴士營運總監陸志強先生(Rex)因病於2021年1月25日辭世,痛心難平。

陸先生畢業於香港理工學院並獲發商業管理專業文憑(運輸),英國卡迪夫大學工商管理學碩士。陸先生於1992年10月加入本會擔任運輸經理,於2006年8月晉升為總監,一直致力推動殘疾人士的無障礙運輸服務。陸先生對工作充滿熱誠,勤奮有禮,用心聆聽服務使用者需要;待同事如同家人,平易近人,願意甘苦與共,敢於承擔,深得同事和服務使用者愛戴。陸先生與復康巴士車長工會建立起良好溝通橋樑,彼此尊重,以服務受眾為先。

陸先生為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會員及運輸管理學會(中國香港)會員,對本港的公共運輸服務和管理有深切認識。陸先生對推動公共運輸設施的無障礙,特別是低地台巴士及小巴,一直不遺餘力,貢獻良多。除此之外,陸先生亦是香港旅遊業議會訓練委員會成員,倡議加強導遊及領隊對殘疾人士需要的了解和認識。

除了在本地推動無障礙運輸及旅遊外,陸先生亦積極參與相關國際組織。陸先生被美國運輸研究局委任為無障礙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將香港的經驗和相關研究分享到國際社會,深得同寅稱許。陸先生亦是亞太身心障礙論壇無障礙旅遊及交通工作委員會受邀專家和「第四屆無障礙旅遊國際研討會」2011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

陸先生虛懷若谷,毫不吝嗇將經驗與人分享,為其他團體購買無障礙車輛及制訂無障礙運輸政策和指引,給予專業意見。無論是本地或境外,陸先生都不辭勞苦,自資以私人時間到當地考察和交流。現時星加坡、廣州、深圳、成都和台北的復康巴士服務都有陸先生的身影,深受同儕敬重。

陸先生推動共融社會奮鬥近三十載,鞠躬盡瘁,貢獻良多,我們以陸先生為榮。雖然我們在無障礙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是長路漫漫,但我們深信陸先生播下的種子,最後會結成豐碩的果實。我們在此呼籲同道和有志之士携手實現陸先生的遺志。

陸先生不僅是社福界、運輸界和旅遊界的重要工作夥伴,也是我們和不少殘疾人士的好朋友,好戰友。失去摯友,心裡難捨!願無盡思念,化作永恆的祝福。

本會對陸先生辭世深表哀悼,並向陸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願陸先生安心好走,家人保重。

香港復康會主席
張偉良 泣筆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