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复康会悼文

Rex

我们对本会复康巴士营运总监陆志强先生(Rex)因病于2021年1月25日辞世,痛心难平。

陆先生毕业于香港理工学院并获发商业管理专业文凭(运输),英国卡迪夫大学工商管理学硕士。陆先生于1992年10月加入本会担任运输经理,于2006年8月晋升为总监,一直致力推动残疾人士的无障碍运输服务。陆先生对工作充满热诚,勤奋有礼,用心聆听服务使用者需要;待同事如同家人,平易近人,愿意甘苦与共,敢于承担,深得同事和服务使用者爱戴。陆先生与复康巴士车长工会建立起良好沟通桥樑,彼此尊重,以服务受众为先。

陆先生为香港运输物流学会会员及运输管理学会(中国香港)会员,对本港的公共运输服务和管理有深切认识。陆先生对推动公共运输设施的无障碍,特别是低地台巴士及小巴,一直不遗馀力,贡献良多。除此之外,陆先生亦是香港旅游业议会训练委员会成员,倡议加强导游及领队对残疾人士需要的了解和认识。

除了在本地推动无障碍运输及旅游外,陆先生亦积极参与相关国际组织。陆先生被美国运输研究局委任为无障碍交通及运输委员会委员,将香港的经验和相关研究分享到国际社会,深得同寅称许。陆先生亦是亚太身心障碍论坛无障碍旅游及交通工作委员会受邀专家和「第四届无障碍旅游国际研讨会」2011国际指导委员会委员。

陆先生虚怀若谷,毫不吝啬将经验与人分享,为其他团体购买无障碍车辆及制订无障碍运输政策和指引,给予专业意见。无论是本地或境外,陆先生都不辞劳苦,自资以私人时间到当地考察和交流。现时星加坡、广州、深圳、成都和台北的复康巴士服务都有陆先生的身影,深受同侪敬重。

陆先生推动共融社会奋斗近三十载,鞠躬尽瘁,贡献良多,我们以陆先生为荣。虽然我们在无障碍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是长路漫漫,但我们深信陆先生播下的种子,最后会结成丰硕的果实。我们在此呼吁同道和有志之士携手实现陆先生的遗志。

陆先生不仅是社福界、运输界和旅游界的重要工作夥伴,也是我们和不少残疾人士的好朋友,好战友。失去挚友,心里难舍!愿无尽思念,化作永恒的祝福。

本会对陆先生辞世深表哀悼,并向陆先生的家人致以深切的慰问,愿陆先生安心好走,家人保重。

香港复康会主席
张伟良 泣笔
2021年2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