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開闢復康新領域

VAST Rehab記憶訓練遊戲

3 figures

一名復康者正使用VAST Rehab

VAST Rehab

醫療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令人活得更健康,復康儀器也一樣。近年樂齡科技漸趨普及,若將有關科技應用於復康範疇,復康運動將變得多元化且更有趣,令復康人士更願意接受治療,促進復康療效。

早前,香港復康會獲捐贈創新復康器材,當中的VAST Rehab虛擬實境訓練(下稱VAST)就受到復康人士青睞。這個器材專為中風、柏金遜症、頭部受創等腦神經受損或運動神經受損人士而設,器材內含多個虛擬實境遊戲,復康者需要根據指示,在螢幕前做出相應的動作,訓練四肢協調能力、平衡力、記憶力及專注力。由於每位復康者有不同的需要,治療師能按照復康者的情況,安排適合的遊戲組合。VAST會收集患者表現的數據,以便治療師跟進用者的復康進度,增減訓練,提升訓練效果。

近年樂齡科技普及應用,與傳統復康器材互補不足。傳統復康器材,例如單車機及跑步機,雖然較能訓練腿部肌肉的力量,但是經常做重覆性的動作會較枯燥乏味,令人提不起勁。中風患者陳女士平時需要使用多部器材,她指出:「VAST設有多個遊戲,每個遊戲都是為身體不同部位而設。中風後,我需要接受密集式的訓練,除了用傳統器材,也會用到VAST,令漫長的復康路上,增添一點樂趣。」

VAST每個遊戲難度不一,對陳女士來說,最高難度是訓練記憶力的遊戲。「螢幕會顯示三個生物,各自做不同的動作,由於它們數秒後會消失,我要記着動作。螢幕會隨機抽出一個生物,我需要立即做出該生物的動作。」陳女士道:「這個遊戲訓練復康者的記憶力、專注力和即時反應。一邊與人聊天,另一邊接受訓練,這更能增加難度。」

VAST能度身訂造訓練計劃。治療師能夠按照復康者的體力、需要及過往的表現去調整遊戲難度,從而令復康者有更大的動力去接受復康。

香港復康會能夠獲贈創新復康器材,實在需要感謝江氏伉儷的捐助。「雖然家族成員在醫療界工作,但早年父母患病時沒有機會使用這些復康儀器。近年社會上有復康需要的人數大增,很多長期病患者使用這些儀器後,身體機能獲得改善,所以我選擇了捐贈復康器材給香港復康會。」江小姐道。「若能夠幫助有需要的人,是一種安慰及快樂元素,每天生活更精彩愉快。」

政府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長期病患人口已迅速上升到約220萬,佔全港人口約三分之一。香港面對人口老化及長期病有年輕化的趨勢,個人化的復康服務需求甚殷。如果您希望更多有需要人士能夠獲得適切的復康服務,請慷慨解囊,立即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