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晴.生命彩虹」計劃助照顧者與腦退化症母親共享天倫

在復康會的安排下,蔡婆婆(左)接受音樂治療,終於睜開雙眼,與治療師(右上)四目交投。

在復康會的安排下,蔡婆婆(左)接受音樂治療,終於睜開雙眼,與治療師(右上)四目交投。

Bonnie(右)珍惜和媽媽(左)相處的日子,亦非常感謝復康會沿途向她們提供的協助。

Bonnie(右)珍惜和媽媽(左)相處的日子,亦非常感謝復康會沿途向她們提供的協助。

「你問我愛你有多深?我愛你有幾分。」這天,66歲的Bonnie陪伴95歲、患有晚期腦退化症的媽媽蔡馮婉齊接受由香港復康會安排的音樂治療,音樂治療師演奏名曲《月亮代表我的心》,帶動了蔡婆婆的回憶。近年由於腦退化症惡化,蔡婆婆已不怎麼說話了,經常閉目靜養,但這次蔡婆婆因為聽到熟悉的音樂,她睜開雙眼,與治療師四目交投;而從蔡婆婆的眼神和臉部表情,還能看出她想表達的情緒。

蔡婆婆多年被右下肢痛楚困擾,屢見骨科醫生診斷仍未能找到痛症的成因,唯有依靠物理及針灸治療紓緩痛楚,直到蔡婆婆82歲那年有位醫生建議她接受腦部磁力共振掃描,才發現頭骨與腦膜之間長了一個猶如小拳頭般大的腫瘤,壓着腦神經,導致下肢疼痛,使她行動不便。與醫生商討後,Bonnie決定讓蔡婆婆接受手術。

手術後,Bonnie察覺蔡婆婆的記性漸漸轉差。若有人需要蔡婆婆提供住址,她會反問:「為何不問我的女兒?」後來,護士發現蔡婆婆看時鐘卻說不出時間,再後來連簽名對她也是個挑戰,Bonnie才領悟到腦腫瘤手術損害腦功能,出現腦退化症早期的徵狀。

約一年前,由於蔡婆婆年紀較大,又患有腦退化症,老人科門診醫生提供了「預設照顧計劃」(晚期生活照顧意願)的資料,並與家屬商討。在醫生建議下,她獲轉介到復康會的「安晴.生命彩虹」社區安寧照顧計劃,由本會打點好在家晚期照顧的所需。Bonnie選擇盡女兒的責任,也不願母親入住安老院。Bonnie擔心母親住院後,身體狀況會因陌生環境很快轉差。

有見及此,復康會安排了護士教授照顧腦退化症患者的要訣,例如壓瘡傷口處理和正確扶抱姿勢,一方面希望照顧者掌握正確資訊,不需動輒都去醫院,另一方面減輕Bonnie的精神壓力。Bonnie笑言:「復康會多方面的幫助猶如為我點亮了一盞燈。」

Bonnie坦言,照顧蔡婆婆不免勞心勞力,還要隨時有準備,處理蔡婆婆突發身體情況。一天早上,Bonnie在外接到爸爸的電話,因為蔡婆婆吃早餐時噎到,需要安排她進急症室,留院觀察。疫情下,醫院全面暫停了探訪,Bonnie擔心蔡婆婆沒有家人陪伴下,處身在陌生的環境會感到不安及迷惘。

憂心忡忡之際,Bonnie想到找復康會夏姑娘尋求協助,希望她在院方和病人家屬之間擔當中間人,傳遞資訊。夏姑娘也二話不說,答應幫助,當了數天「傳聲筒」,她把蔡婆婆的最新情況轉告Bonnie;另一方面把Bonnie縮短蔡婆婆住院時間的意願轉告醫生,以減Bonnie的憂慮。這個舉動除了充滿友愛,亦體現醫社合作的重要性。

「或許年輕一代會覺得父母很嘮叨,但當他們老去患病的時候,這些絮絮叨叨的日子將有一天永遠消失,您就會回想起以前的日子,想再一次聽他們的聲音。」Bonnie泫然欲泣道:「照顧年邁的雙親責任重大,不論精神、情緒管理和體力上都需要周邊人的支援,亦清楚明白間中也需要犒勞自己。」

香港人的壽命是世界最長之一,近年本港亦出現不少六、七十歲的中老年人需要照顧八、九十歲父母的個案,照顧者需要時刻觀察父母的身體變化,承受巨大的身心壓力,故此社區支援十分重要。復康會近年把服務對象擴展至照顧者,為照顧者提供健康管理及情緒支援等的服務,讓他們能夠為照顧家人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