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懷念「復康巴之光」-陸志強先生

Rex
Rex
Rex

香港復康會復康巴士營運總監陸志強先生 (Rex)於2021年1月25日因病與世長辭,享年54歲。

Rex服務香港復康會接近30年,他於1992年加入香港復康會,擔任復康巴士運輸經理一職,2006年升任復康巴士總監。多年來,Rex一直致力推動無障礙運輸及旅遊服務,由50多輛車、70多位車長,發展至現時超過160輛車、約200位車長。他亦時刻向本地及海外有意推動無障礙運輸的機構分享經驗,也因為他的熱心,令無障礙運輸這概念得以在世界各地萌芽及發展。

除了盡心發展車隊,Rex亦非常關注巴士設備,除了對車輛設計及裝備提出意見,每當他要對外介紹復康巴士,他亦將巴士內的裝備、使用方法和對殘疾人士帶來的好處等資訊娓娓道來。由於Rex非常熟識無障礙運輸事務,他曾獲邀出席立法會無障礙運輸專責小組的會議,於會內提供無障礙交通營運的資訊。「Rex對無障礙運輸瞭如指掌,無論我問什麼,他都能對答如流,所以每次有不太懂的地方,我會直接找他。」前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先生道。

Rex熱愛工作,做事總是親力親為。2008年香港舉辦殘奧馬術比賽,復康會獲邀為殘疾運動員和貴賓提供接載服務。Rex白天要上班,下班後抽空支援同事,義務為海外殘疾運動員出一分力。「當時比賽的工作人員和殘疾人士溝通出現困難,由於Rex非常清楚殘疾人士的需要,他為此伸出援手,為其解難。回想起當年比賽在晚上甚至深夜舉行,Rex可謂不辭勞苦。」復康巴士資深同事何志華先生道。

除了在本地推動無障礙運輸及旅遊,Rex亦積極參與國際組織的事務,除在海外擔任多項公職,運用不同身份在國際會議中提出建議,在海外與其他無障礙運輸的專家交流經驗。2010年,他統籌「長者及殘疾人士交通及運輸服務國際大會」 (TRANSED)的籌辦工作,使其得以在本港順利舉行,為香港與國際無障礙運輸業築起橋樑。

Rex虛懷若谷,毫不吝嗇將經驗與人分享,為其他團體購買無障礙車輛及制訂無障礙運輸政策和指引,給予專業意見。「Rex對各型號的巴士都非常熟識,如數家珍一樣地分享他的經驗。」澳門社會工作局社會互助廳廳長蔡兆源先生憶道。近年,Rex亦不辭勞苦,自費以私人時間到泰國、中國內地等地考察及交流經驗,在他的幫忙下,四川引進了首輛無障礙車輛。現時新加坡、中國廣州、深圳、成都和台北的復康巴士服務都有Rex的身影,造福各地殘疾人士。

Rex對工作充滿熱誠,勤奮有禮,用心聆聽服務使用者需要;為人開朗幽默,待同事如同家人,知人善任,提攜後輩,深得同事和服務使用者愛戴。他燦爛的笑容、無私奉獻的精神及典範將永遠留存於我們心中,說Rex為「復康巴之光」,是因為他畢生投入其熱誠,推動無障礙運輸及旅遊,令不少殘疾人士感受到他的溫暖,也看到一點曙光。香港復康會仝人謹向這位貢獻良多的同事,表示無限感激和致敬。

Rex生前的本港及國際聯繫

  • 香港運輸物流學會會員
  • 運輸管理學會(中國香港)會員
  • 香港旅遊業議會訓練委員會成員
  • 美國運輸研究局無障礙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委員
  • 亞太身心障礙論壇無障礙旅遊及交通工作委員會受邀專家
  • 第四屆無障礙旅遊國際研討會- 2011國際指導委員會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