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齡科技入社群 賽馬會樂齡互康園投入服務

互康園設有模擬社區互動空間,讓服務使用者在虛擬實境親身模擬社區生活遇到的情況。

香港復康會賽馬會樂齡互康園設有過百件復康儀器。

互康園設有開放式廚房,其家居實境有助訓練認知障礙患者的自主生活能力

經過多年籌備,香港復康會賽馬會樂齡互康園(簡稱互康園)在今年一月初正式投入服務。互康園將為認知障礙症患者提供住宿及日間照顧服務,支援患者自主生活;同時亦會為中老年的中風或骨科疾病患者提供(1)復康短期住宿計劃、(2)密集式日間復康訓練及(3)家居社區融合支援服務。園內設有過百種復康器材,當中包括嶄新尖端復康儀器,互康園的跨專業團隊亦會因應患者的個人需要制定相應的復康方案,幫助他們及早重投社區生活,活得更有尊嚴。

踏入人口老化及長期病有年輕化趨勢,復康服務不單單只為促進復康者身體功能的復原,更是要輔助復康者重投社會,故此提供自主生活為本的復康服務至關重要。為了讓服務使用者早日適應自主生活,互康園的設施加入了不少模擬家居元素,更貼近他們日常需要,例如睡房、浴缸、淋浴間及廚房,讓服務使用者能全方位模擬家中日常生活的情況。

園內亦設置「模擬社區互動空間」,復康者在治療師陪同下,透過虛擬實境系統,在互動空間內模擬社區生活遇到的各類情況,例如乘搭扶手電梯或上餐廳尋找餐桌的情況。透過模擬有關情況,復康者完成整個療程及重投社會後,對社區自主生活更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