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障行者2021」
讓大眾走進充滿障礙的城市 將心比己

參賽健兒完成賽事後,臉露喜悅之情

矇眼健兒根據隊友指示走過一段路程,考驗雙方合作能力

參賽健兒接受輪椅挑戰

參賽健兒嘗試單手穿衣

經過半年籌備,「無障行者2021」在1212日於中環遮打道行人專用區舉行,當日接近250位健兒模擬視障、聽障和肢體殘疾等不同情況,鬥智鬥力遊走社區完成多個挑戰。

「無障行者2021」的參賽健兒需要走出日常生活的「舒適圈」(Comfort Zone),模仿肢體殘疾人士「單手穿衣」,或帶上眼罩模擬視障情況,由扮演「盲公竹」的隊友指導下走過一段路程。要數最考驗團體合作和應變能力的挑戰,就不得不提當日壓軸的「輪椅考驗」。當天每隊需要安排一名隊友扮演輪椅使用者,其他隊友從旁動動腦筋及發揮創意,想點子幫助「輪椅隊友」以最短的時間抵達下一個任務點,過程中有人負責開路、有人負責指揮,也有人出謀獻計,這個考驗更是考核隊員的默契和對無障礙設施的認識,因為他們還要想一想哪裏有無障礙設施,好讓「輪椅隊友」能夠輕鬆過關。

他們尋找無障礙路線的同時,也多留意及觀察身邊的無障礙設施。一些隊伍把安全放到首位,選擇較平穩的路線,「極速」繞過有障礙的路,雖然旅程變長了,但也不影響他們準時抵達目的地。也有隊伍找到捷徑,但中途才見到前路有數級樓梯,不過大家急中生智,在附近覓到一塊木板,臨時充當「斜台」,「輪椅隊友」方可順利過關,這也反映了殘疾人士日常生活遇到的困難。

「無障行者」除了是指當天參加戶外競技挑戰的兩百多位健兒,也是指每天需要衝破社區生活障礙的人,包括殘疾人士、長期病患者、長者、行動不便人士以及孕婦等。社會興建更多無障礙設施,除改善弱勢社群的生活,也可為大家日常生活中帶來便利,正如大家搬動行李或推動嬰兒車時,也可以共享這些設施。

「無障行者2021」幸獲各界支持,籌得超過170萬港元的善款。籌得善款將用以推行及發展復康會各類型的復康服務,幫助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重投社會,活得更有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