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英(左)及藝術家Yokky Lan-ying and artist Yokky

訪問當日是蘭英(左)及Yokky在蘭英媽媽離世後第一次碰面,拿起瓦煲,感觸良多。

蘭英媽媽及藝術家Yokky一同制作的瓦煲,內有婆婆喜歡的乳鴿 The pots made by Lan-ying's mother and artist Yokky, with a picture of fried pigeons, which was mother's favourite

Yokky知道婆婆喜歡吃乳鴿,特意在雜誌剪下乳鴿的圖片,加入瓦煲內。

安寧照顧結合藝術治療
讓患者及家人抒懷

面對晚期病患,或生命的最後階段,患者的身體以及情緒都會遇到很多挑戰。香港復康會自2016年起推行賽馬會安寧頌「安晴.生命彩虹」社區安寧照顧計劃(下稱:「生命彩虹」),為晚期長期病患者及家屬提供身心靈的全人社區支援。「生命彩虹」亦引入表達藝術治療,為患者及家屬找到情緒的出口。2018920日至102日,復康會舉辦「感覺有時:安寧照顧藝術展」,展出多個晚期病患者及家屬的作品及物品,希望他們的生命故事可以啟發大眾思考生死議題。

晚期病患者支援

根據衞生署2017年統計數字,每年有近二萬四千名非癌症類的長期病患者死亡。另一數據顯示,非癌症類晚期長期病患者中只有1.5%曾接受醫院提供的紓緩治療,遠低於癌症病患者的80%。有見及此,「生命彩虹」得到香港賽馬會資助,開展為病情步入晚期的長期病患者,提供上門到戶安寧照顧服務,協助患者及家屬規劃晚期生活及臨終護理,令他們能維持自主、有尊嚴、有意義的晚期生活。「生命彩虹」推行至今,合共服務了170多位患者及接近300位家屬。

藝術治療抒懷

不少病患者及家人想抒發很多內心感受,但未必能夠說出口;而表達藝術治療則可以幫助他們表達出來。「生命彩虹」透過各類型活動及藝術創作,讓患者及家屬找到情緒的出口。例如利用一些寫上優點及讚美說話的小咭片,讓病患者及家人揀選給對方的讚賞說話;亦會透過簡易藝術媒介,如繪畫、陶泥,讓他們感到表達的自由和能力。

 

照顧家人是我的福氣

計劃受惠者蘭英在患有肝癌的媽媽離世前兩個月,接受了「生命彩虹」的服務。計劃派了陶瓷藝術家黃美嫻(Yokky)上門探訪,與媽媽一起做手工。媽媽做了一個中式瓦煲,而Yokky則把做好的瓦煲帶回工作室燒製,再送給她。然而,當時蘭英媽媽的病已到最後階段,Yokky將完成的瓦煲帶到醫院,送給卧在病床的她。

蘭英回想,媽媽打開煲蓋的時候,笑得很開心。Yokky知道媽媽喜歡吃乳鴿,所以事先從雜誌剪下乳鴿的圖片,放在瓦煲裏面。至今,Yokky對她的笑容和滿足都難以忘懷。蘭英現在把瓦煲放在家中,每當看著它,便會想起媽媽及Yokky

蘭英先後經歷了丈夫、爸爸、媽媽因病離世,明白生老病死是必然經歷的事,但感受最深的是:家人尚在人間時,會盡量陪伴他們;能盡自己的能力去照顧親人,是一種福氣。

 

面對至親離世,怎令自己釋懷

  • 接受自己不開心的情緒:很多人會在這階段拿出舊照片翻閱,邊看邊哭,或回想起以往的片段。
  • 開展新的生活:幫助自己在至親離世後繼續人生,嘗試新的事物、認識新朋友、學習新東西等。
  • 這兩部分缺一不可,雙管齊下有助處理哀傷。如果只掛着尋找新生活,而不正視自己的難過,壓抑的情緒或終會有一天崩潰;但如果只沉醉於哀傷,而不在人生路上走出一步,亦可能感到抑鬱或有其他情緒問題。所以要在兩者之中找到平衡,繼續慢慢走下去,才是最重要。

    資料提供:
    羅敏姿 社區復康網絡註冊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