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聯席遊行請願相片

2015722倡助殘疾人士就業脫貧 促政府設聘用指標

(2015年7月22日,香港)由復康團體及病人組織組成的「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聯席」(下稱聯席)今日到政府總部門外進行請願,向扶貧小組委員會反映殘疾人士的就業訴求,促請政府部門及公營機構設聘用指標,正視殘疾人士的就業需要,助他們就業脫貧。

聯席召集人王政國表示,聯席要求包括:扶貧小組委員會促請政府部門及公營服務機構及教育機構訂立殘疾人士聘用指標,領頭聘請殘疾人士;政府部門定期公布新聘殘疾僱員的數字;以及促請受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定期公布現行聘用殘疾人士的比例,長遠訂立聘用殘疾人士的指標。

政府發表的《2013年香港殘疾人士貧窮情況報告》指出,本港殘疾人士的整體貧窮人口約為147,400人,貧窮率是29.5%,較全港整體水平的14.5%為高。面對嚴峻的貧窮問題,就業往往是脫貧的第一步。然而,據香港復康會與香港理工大學康復治療科學系於今年4月公佈的調查顯示,殘疾人士和長期病患者的失業率為42.4%,失業問題非常嚴重。縱使有關當局一直鼓勵僱主聘用更多的殘疾人士,但奈何政策只屬鼓勵性質,無助紓緩殘疾人士的嚴重失業問題。

另外,聯席的訴求包括建議政府調低「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對殘疾人士的工時要求,以援助在職的殘疾人士。聯席希望殘疾人士享有在勞動力市場接受工作的權利,從而發展所能,回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