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殘疾人士就業配額制聯席遊行請願相片

2015722  倡助残疾人士就业脱贫 促政府设聘用指标

(2015年7月22日,香港)由复康团体及病人组织组成的「争取残疾人士就业配额制联席」(下称联席)今日到政府总部门外进行请愿,向扶贫小组委员会反映残疾人士的就业诉求,促请政府部门及公营机构设聘用指标,正视残疾人士的就业需要,助他们就业脱贫。

联席召集人王政国表示,联席要求包括:扶贫小组委员会促请政府部门及公营服务机构及教育机构订立残疾人士聘用指标,领头聘请残疾人士;政府部门定期公布新聘残疾雇员的数字;以及促请受资助的非政府机构定期公布现行聘用残疾人士的比例,长远订立聘用残疾人士的指标。

政府发表的《2013年香港残疾人士贫穷情况报告》指出,本港残疾人士的整体贫穷人口约为147,400人,贫穷率是29.5%,较全港整体水平的14.5%为高。面对严峻的贫穷问题,就业往往是脱贫的第一步。然而,据香港复康会与香港理工大学康复治疗科学系于今年4月公布的调查显示,残疾人士和长期病患者的失业率为42.4%,失业问题非常严重。纵使有关当局一直鼓励雇主聘用更多的残疾人士,但奈何政策只属鼓励性质,无助纾缓残疾人士的严重失业问题。

另外,联席的诉求包括建议政府调低「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对残疾人士的工时要求,以援助在职的残疾人士。联席希望残疾人士享有在劳动力市场接受工作的权利,从而发展所能,回馈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