踨跡易系統啟動儀式相片

2015年1月30日 – 復康車隊率先引入「蹤跡易」

(2015年1月30日,香港)復康機構將會在旗下的復康車隊率先引入「蹤跡易」車隊管理及工作派遣系統。「蹤跡易」運用網上平台、衛星定位系統、以及平板電腦應用程式集成技術進行工作,有份參與的機構期望新系統能夠有助處理日常車隊管理及提高載客效率。

「蹤跡易」系統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助,系統初期先以25部復康車輛試行,車輛來自香港復康會旗下的復康巴士、易達巴士、易達轎車、曾肇添護老院、鄭德炎日間復康護理中心,以及香港傷殘青年協會、路向四肢傷殘人士協會。

藉著「蹤跡易」系統,可以達到以下三個功能:

  1. 平板電腦記錄工作執勤:司機隨身備有平板電腦,直接將上下班時間、入油入氣記錄等資料,即時傳送至後勤管理同事,省卻人手填表及電腦輸入工作,提升查閱及管理報表的效率。另外,如遇突發事件或意外,司機可以以訊息功能,通知乘客有關接載的變更情況。
  1. 車隊管理及工作派遣網上化:後勤同事除了可透過網上平台,向司機派遣接載工作之外,亦可通過GPS 及北斗衛星定位系統,追蹤車輛位置,有利調配司機工作。
  1. 發放短訊予乘客準備候車:系統中的定位功能可以預設距離,當到達與目的地的預設距離,系統會自動向乘客發出SMS訊息,方便乘客掌握車輛到達時間,如遇到突發情況,可大大節省他們在街上候車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