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於唱教 授於發佈會詳細分析調查結果。

本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經理及「e-Connect就業連網」代表丁遠和先生丁遠和先生總結調查結果及提出建議。

本會及5間非牟利機構合辦的就業平台「e-Connect 就業連網」透過訪問及問卷調查,了解他們與殘疾僱員共事和相處的方式及意見。

大會司儀梁振康,與分享嘉賓(左2起)黃棋炘女士、康貝渝女士、龔卓琳女士、黃靜茹女士於台上分享及與傷殘僱員共事的模式及方法。

敢拼‧日常–共融攝影展

聘用殘疾人士意見調查2019

就業情報:與殘疾同工共事意見調查

殘疾人士就業向來都不容易,一方面要僱主肯樂意聘用他們,同時間亦需要公司員工明白殘疾人士的需要。前線員工是真正與殘疾僱員共事的人,對殘疾人士能否適應工作環境,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因此,為了解前線員工對公司聘用殘疾人士想法,由本會及5間非牟利機構合辦的就業平台「e-Connect 就業連網」於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透過訪問及問卷調查,訪問了約300名前線員工,以了解他們與殘疾僱員共事和相處的方式及意見。

是次調查委託了本會研究及倡議中心進行研究,共訪問了318人。在列入分析的267份問卷中,有136人現時或曾經與不同類別的殘疾人士共事,當中的殘疾類別包括肢體傷殘、聽障、視障、精神病患者、智障、長期病患、言語障礙、特殊學習困難、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度活躍症等。大部份與殘疾人士共事的受訪者都認為殘疾僱員於守時及誠信方面的表現較為顯著,並且較一般僱員有責任感及細心。另一方面,也有部份受訪者認為殘疾僱員的獨立工作能力、自信、決斷力較一般僱員遜色。

而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在現時或曾經與殘疾僱員共事的受訪者當中,有八成表示支持僱主聘請殘疾人士。這個群組的受訪者認為殘疾僱員會為公司帶來不少正面的影響,逾一半認為殘疾僱員不易離職,工作表現極為穩定和可靠;部分受訪者均認為殘疾僱員具獨特才能、做事專注,能有效協助團隊工作。同時,殘疾僱員擁有堅毅不放棄的個性,可激勵同事之間的士氣,改善工作氣氛。不過亦有受訪者認為殘疾僱員會為公司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殘疾僱員與前線同事間有溝通方面的問題。

至於131名未曾與殘疾僱員共事的受訪者,近五成對於支持聘請殘疾人士表示中立。他們對於公司聘請殘疾人士工作有幾項擔憂,首先他們大多都擔心辦公室空間不足,未能讓傷殘人士投入工作;其次是工作分配不均,以及殘疾人士適應力低;同時亦擔心與殘疾人士溝通方面容易產生問題。

受訪者認為僱用殘疾僱員對工作的正面影響(共73人作答)

影響 百分比
殘疾僱員不易離職/工作極為穩定和可靠 57.50%
殘疾僱員具獨特才能/做事專注/能有效協助團隊工作 45.20%
殘疾僱員擁有堅毅不放棄的個性,可激勵同事之間的士氣/改善工作氣氛 45.20%

受訪者認為僱用殘疾僱員對工作的負面影響(共14人作答)

影響 百分比
殘疾僱員與其他前線同事出現溝通問題 71.40%
工作產效較低,甚至團隊有機會被拖累 42.90%
工作量與一般僱員分配不均,增加了工作量 35.70%
殘疾僱員情緒較反覆,影響個人及團隊工作 35.70%

本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經理及「e-Connect就業連網」代表丁遠和先生認為︰「研究反映大部份和殘疾僱員相處及共事的前線員工,普遍對殘疾僱員均持正面評價,因此社會人士憂慮公司僱用殘疾人士後,『打工仔』與殘疾僱員出現的溝通和人際關係等問題,其實並不如外界想像般嚴重。」

就是次調查結果,「e-Connect就業連網」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希望政府增加資源,於單位推行殘疾人士就業服務時,加設工作調適員的崗位,以解決僱主聘用殘疾人士過程中所遇問題,並透過協商,建立一個適合予殘疾人士工作的環境,例如工種選擇與調配、環境及設施配套、公司職員的諮詢、企業文化教育等,務求使殘疾人士能於不同崗位發揮所長。另外,「e-Connect就業連網」亦建議政府考慮於各項殘疾人士實習項目上,為僱主提供更多資源和援助,以鼓勵僱主開放更多實習空間,讓其僱員與殘疾人士於實習期間有更多的互動和接觸,使其僱員更了解殘疾人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