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黃於唱教 授於發佈會詳細分析調查結果。

本會職業復康及再培訓中心經理及「e-Connect就業連網」代表丁遠和先生丁遠和先生總結調查結果及提出建議。

本會及5間非牟利機構合辦的就業平台「e-Connect 就業連網」透過訪問及問卷調查,了解他們與殘疾僱員共事和相處的方式及意見。

大會司儀梁振康,與分享嘉賓(左2起)黃棋炘女士、康貝渝女士、龔卓琳女士、黃靜茹女士於台上分享及與傷殘僱員共事的模式及方法。

敢拼‧日常–共融攝影展

聘用残疾人士意见调查2019

就业情报:与残疾同工共事意见调查

残疾人士就业向来都不容易,一方面要雇主肯乐意聘用他们,同时间亦需要公司员工明白残疾人士的需要。前线员工是真正与残疾雇员共事的人,对残疾人士能否适应工作环境,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因此,为了解前线员工对公司聘用残疾人士想法,由本会及5间非牟利机构合办的就业平台「e-Connect 就业连网」于去年12月至今年1月,透过访问及问卷调查,访问了约300名前线员工,以了解他们与残疾雇员共事和相处的方式及意见。

是次调查委托了本会研究及倡议中心进行研究,共访问了318人。在列入分析的267份问卷中,有136人现时或曾经与不同类别的残疾人士共事,当中的残疾类别包括肢体伤残、听障、视障、精神病患者、智障、长期病患、言语障碍、特殊学习困难、自闭症、注意力不足、过度活跃症等。大部份与残疾人士共事的受访者都认为残疾雇员于守时及诚信方面的表现较为显著,并且较一般雇员有责任感及细心。另一方面,也有部份受访者认为残疾雇员的独立工作能力、自信、决断力较一般雇员逊色。

而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现时或曾经与残疾雇员共事的受访者当中,有八成表示支持雇主聘请残疾人士。这个群组的受访者认为残疾雇员会为公司带来不少正面的影响,逾一半认为残疾雇员不易离职,工作表现极为稳定和可靠;部分受访者均认为残疾雇员具独特才能、做事专注,能有效协助团队工作。同时,残疾雇员拥有坚毅不放弃的个性,可激励同事之间的士气,改善工作气氛。不过亦有受访者认为残疾雇员会为公司带来负面影响,包括残疾雇员与前线同事间有沟通方面的问题。

至于131名未曾与残疾雇员共事的受访者,近五成对于支持聘请残疾人士表示中立。他们对于公司聘请残疾人士工作有几项担忧,首先他们大多都担心办公室空间不足,未能让伤残人士投入工作;其次是工作分配不均,以及残疾人士适应力低;同时亦担心与残疾人士沟通方面容易产生问题。

受访者认为雇用残疾雇员对工作的正面影响(共73人作答)

影响 百分比
残疾雇员不易离职/工作极为稳定和可靠 57.50%
残疾雇员具独特才能/做事专注/能有效协助团队工作 45.20%
残疾雇员拥有坚毅不放弃的个性,可激励同事之间的士气/改善工作气氛 45.20%

受访者认为雇用残疾雇员对工作的负面影响(共14人作答)

影响 百分比
残疾雇员与其他前线同事出现沟通问题 71.40%
工作产效较低,甚至团队有机会被拖累 42.90%
工作量与一般雇员分配不均,增加了工作量 35.70%
残疾雇员情绪较反覆,影响个人及团队工作 35.70%

本会职业复康及再培训中心经理及「e-Connect就业连网」代表丁远和先生认为︰「研究反映大部份和残疾雇员相处及共事的前线员工,普遍对残疾雇员均持正面评价,因此社会人士忧虑公司雇用残疾人士后,『打工仔』与残疾雇员出现的沟通和人际关系等问题,其实并不如外界想像般严重。」

就是次调查结果,「e-Connect就业连网」提出多项建议,包括希望政府增加资源,于单位推行残疾人士就业服务时,加设工作调适员的岗位,以解决雇主聘用残疾人士过程中所遇问题,并透过协商,建立一个适合予残疾人士工作的环境,例如工种选择与调配、环境及设施配套、公司职员的咨询、企业文化教育等,务求使残疾人士能于不同岗位发挥所长。另外,「e-Connect就业连网」亦建议政府考虑于各项残疾人士实习项目上,为雇主提供更多资源和援助,以鼓励雇主开放更多实习空间,让其雇员与残疾人士于实习期间有更多的互动和接触,使其雇员更了解残疾人士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