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年輕化 讓大眾兩分鐘快測中風危機

復康會參與社會服務巡禮2023 讓患者重返自主生活

香港復康會於早前參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社聯會議暨香港社會服務巡禮2023」,以「ICF為本中風復康服務」為主題,讓不同服務持份者了解ICF(國際健康功能,殘疾和健康分類系統)的內容。

身體健康的平常人,當然不會想到過倘若有一日半邊身體不能動彈,患上中風後會影響並要適應新生活。港大的研究顯示,本港過去20年期間,香港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18至55歲發病率及入院人數升逾30%,疾病與自己及家人距離似遠亦近。「健康」身體是可以自我爭取的,不如花兩分鐘進行以下的中風風險「快速測試」,了解更多。

中風過3關

香港復康會2月中參與由香港社會服務聯會主辦的「社聯會議暨香港社會服務巡禮2023」,活動以「同行·共建」為主題,逾500間社會服務機構凝聚一起,藉著服務展覽互相交流服務心得,為迎接千變萬化的社會需要作好準備。

香港復康會則以「ICF為本中風復康服務」為主題,讓不同服務持份者了解ICF(國際健康功能,殘疾和健康分類系統)如何透過與服務使用者協商復康目標及訂立個人化復康計劃,提升其身體功能,活動及社會參與程度。2017年,復康會是香港首間率先採用ICF框架而設計中風復康服務的機構,強調以復康者的角度出發,推動復康者實踐「你想生活」,重投社區生活。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 行政總裁蔡海偉先生與一眾香港復康會委員、同事拍照留念。

當日除了介紹服務外,亦設有「中風後之你想生活」投票活動,當中可選擇倘若一天中風了,想重新做到的事,可選擇「打機」,「飲茶」,「打麻雀」等活動及「返回職場」,而當日最多人選擇想做的事,竟然為「返工」,事業心非常重。此外,我們即場以AliveCor Mobile 6 Lead為參觀人士進行心電圖檢測,識別心房纖顫情況,增強大眾對預防中風的意識。

你想生活投票

香港復康會近年著力推動ICF,強調以復康者的角度出發,推動復康者實踐「你想生活」。

復康會會繼續秉承「助殘疾,鳳凰展翅,豐盛人生」理念,實踐「醫,社,商,患」(醫護,社福,商界及長期病患者及殘疾人士)協作,共同創造可持續發展及回應社會需要的服務。我們也藉此感謝各合作夥伴,業界,病人組織代表及復康會委員及顧問,嘉賓等到場支持。

小分享
活動當日,香港一眾社會福利界別的友好齊集會場當中聚首一堂,互相問好和交流意思。疫情漸漸穩定,在各界人士努力下,社會上的支援及活動一步步回復,將互助互愛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社聯主席陳智思先生和及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醫生,分別到來香港復康會的攤位參觀,兩位友好不單單與同事們認識復康會的工作情況外,並一嘗檢測心跳的儀器,認識身體狀況。

林正財醫生一嘗檢測心跳的儀器